周剑大使在到任暨2019年宰牲节华侨华人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9-08-24 18:02

亲爱的各位同胞,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招待会。担任中国驻卡塔尔大使以来,我一直想找个机会和大家见见面、聊聊天。今天,很高兴在全球穆斯林欢度宰牲节的喜庆时刻,同各位同胞欢聚一堂。首先,我谨转达党和政府以及祖国14亿亲人对大家的亲切问候和美好祝愿,祝大家节日快乐!

  各位同胞,

  一踏上卡塔尔这片土地,我就感受到了她的热情和魅力,更感受到了在卡中国同胞的友好情谊。一个多月来,我走访了很多同胞们为梦想打拼的地方,看到了许多中国建筑者在2022世界杯主场馆卢赛尔体育场等建筑工地挥洒汗水,看到了中国工程师与卡塔尔同行一起推进5G建设,也看到了中国莘莘学子在卡塔尔高校里刻苦攻读。同时,还有更多同胞在卡塔尔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上勤奋工作,在实现自身人生梦想的同时,也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卡互利合作作出了贡献。可以说,中卡关系30多年发展取得的成就,也凝聚着大家的心血和努力。在此,我代表中国大使馆和我本人,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同胞,

  中卡是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两国虽相距遥远,但亲如一家。早在1300多年前,装满瓷器和丝绸的中国商船从广州扬帆起航,承载着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跨越重洋抵达阿拉伯半岛,开辟了著名的海上丝绸之路,将中国与卡塔尔等海湾阿拉伯国家紧紧连接在一起。

  中卡建交30多年来,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我们政治互信更牢固了,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始终给予对方坚定支持。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同塔米姆埃米尔两度成功会晤,就新形势下进一步深化中卡战略伙伴关系达成广泛共识,为两国关系发展擘画了蓝图。

  我们经贸合作更深入了,两国贸易额在30年间实现了200多倍的飞跃式增长,亿万中国老百姓用上了卡塔尔的天然气,“中国制造”也走进了卡塔尔千家万户。

  我们的人文交流更密切了,2016年中卡文化年精彩纷呈,2018年两国签署了全面互免签证协议,两国人民到对方国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已成为现实。可以说,当前中卡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众人拾柴火焰高。我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中卡关系一定能结出取得更加丰硕的果实,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各位同胞,

  你们虽身处异乡,却情系桑梓,始终牵挂着祖国发展,衷心祝福祖国强大。在这里,我愿和大家分享祖国发展的最新情况。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砥砺奋进,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引领“中国号”巨轮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

  我国的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90万亿元大关,比新中国成立初期增长175倍,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

  我们的精准脱贫成效喜人。我们举全党全国之力,大力推进精准脱贫。十八大以来,已累计减贫8239万人,贫困率降低8.5个百分点。2020 年将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标志着中华民族几千年发展史上,第一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的现象。

  我们的民族团结更加巩固。56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党和国家不断出台优惠政策措施,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以新疆为例,70年来,中央财政对新疆补助累计达2.35万亿元,2018年达3022亿元,占新疆财政支出的60%。新疆各族人民正同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迈向全面小康社会。

  我们的国际地位显著提升。我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中国已成为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国和维和摊款国。我们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赢得了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支持和认可,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各位同胞,

  今天,我们正处在一个崭新的伟大时代,中国正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民族复兴的目标,中卡关系迎来大发展的重要机遇。让我们一起吹起奋进的号角,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伟大祖国繁荣发展、为中卡关系行稳致远作出新贡献。在这里,我愿向大家提出几点希望。

  希望大家积极融入卡塔尔社会,做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辛勤建设者。要发扬中华民族勤劳善良的传统美德,遵守卡塔尔法律和习俗,同当地人和睦相处,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希望大家心系祖国,做祖国发展的积极贡献者。要发挥好融通中卡的优势,多为中卡互利合作牵线搭桥,以实际行动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希望大家积极主动宣介中华文化,做中卡人民心灵相通的友好使者。每一位在卡塔尔同胞都是民间大使,希望大家用自己的言行展示中华文化魅力,讲好中国故事,增进卡塔尔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在两国人民之间搭建友谊的桥梁。

  各位同胞,

  祖国的发展强大始终是海外中华儿女的坚强后盾和力量源泉,中国驻卡塔尔大使馆永远是你们在卡塔尔的依靠,永远是你们的家。为各位同胞提供优质的服务是我们的责任和工作。近一年多来,使馆相继推出了多项便民惠民新举措,我们承诺中国同胞来使馆办理领事业务 “只跑一次”,我们为老人、孕妇等特殊人群办理护照开通了“绿色通道”,我们还简化了护照、旅行证等证件办理要求,调低了收费标准。今后,使馆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秉持“外交为民”宗旨,想大家之所想,急大家之所急,不断提高领事服务能力和水平,维护广大在卡同胞的合法权益,努力为大家在卡学习、工作、生活创造更好条件。我们欢迎各位同胞常来家里坐坐,有什么事情多和家人说说。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祝愿中卡友谊地久天长,万古长青!

  祝愿各位同胞节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卡塔尔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Building 250, Street 801, Zone 66, Doha P.O.BOX:17200
电话:00974-4493 4203 传真:00974-4493 4201
邮箱:chinaemb_qa@mfa.gov.cn
http://qa.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