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奔向民族复兴的灿烂明天
——周剑大使在“迎国庆、庆中秋”华侨华人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9-09-15 19:04

亲爱的各位同胞,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

  今晚,卡塔尔各界华侨华人欢聚一堂,共同迎接伟大祖国70周年华诞。今天恰逢农历八月十六。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在这个寓意团圆的夜晚,我们喜迎国庆,欢度中秋,可谓喜上加喜、双喜临门。首先,我谨代表党和政府以及祖国的亲人,向大家致以节日问候,祝大家国庆、中秋双节快乐!

  各位同胞,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新中国已走过70年辉煌的历程。70年前,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第一面五星红旗在义勇军进行曲的雄壮旋律中冉冉升起。一唱雄鸡天下白。新中国的成立,犹如旭日东升,开创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开启了民族复兴的新征程。

  70年风雨兼程,70年筚路蓝缕。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接力奋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辉煌成就,交出了一份又一份引以为豪的亮丽答卷。

  70年来,中国综合国力实现了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历史性跨越。新中国成立之初,各行各业百废待兴,国内生产总值仅有600多亿元人民币。70年来,我国发展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生产总值(GDP)连跨70万亿、80万亿和90万亿元大关,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雄踞世界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我国重大项目建设捷报频传,神舟号飞船可上九天揽月,蛟龙潜水器可下五洋捉鳖,C919大飞机直冲云霄,国产航母搏击蓝海,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复兴号高铁在神州大地纵横驰骋。我国科技创新喜讯不断,科研人员总量多年位居世界第一,发明专利申请量长期名列世界前茅,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超级计算机等新技术领跑全球。科技进步不仅提升了我国综合国力,也极大促进了人类文明发展。

  70年来,中国人民的生活实现了从缺衣少食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从新中国成立初到2018年,人均GDP从119元增加到64644元,城镇和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不足100元、50元增加到3.9万元、1.5万元。我们告别了商品短缺,扔掉了各种票证,取而代之的是繁华精美的大商场,川流不息的私家车,风味各异的大饭店,鳞次栉比的住宅楼。今天的中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3.8%,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9亿人,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岁,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自豪感显著增强。我们常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党和政府始终牵挂着农业、农村和农民。改革开放40多年来,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贫困发生率从97.5%下降至1.7%,对全球减贫贡献超过70%,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2020 年,我国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标志着中华民族几千年发展史上,第一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的现象。

  70年来,中国的国际地位实现了从相对边缘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历史性跨越。我们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中国已成为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国和维和摊款国,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4万人次,是安理会五常中派出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在解决朝核、伊朗核、叙利亚等热点问题的穿梭斡旋中,活跃着中国外交官忙碌的身影。面对埃博拉病毒肆虐,中国政府感同身受,作为域外国家第一个紧急驰援,第一个派专机将援助物资送到西非三国,累计派出医务人员1000余人次,奋战在抗击埃博拉病毒第一线。我们始终是全球发展的贡献者,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0%以上,堪称全球经济增长第一引擎。我们始终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坚决捍卫联合国宪章及其宗旨和原则,大力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不断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习近平主席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我们接连举办了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北京峰会、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一场场国际盛会,彰显了大国气度和大国担当,凸显了国际影响力和感召力。

  各位同胞,

  伟大成就,离不开伟大的托举。中国奇迹,蕴藏着精神的密码。回顾新中国70年的光辉历程,我们可以从历史经验中汲取力量,从历史规律中获得智慧,用以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

  70年辉煌成就,在于我们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是共产党的领导让中国结束100多年受压迫、受奴役、受侵略的屈辱过去,翻开新中国的历史篇章。是共产党的领导让中国能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是共产党的领导让中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是共产党的领导让中国成功应对一个个重大风险挑战,克服一次次艰难险阻。没有共产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就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辉煌成就。在新的征程中,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从而凝聚起磅礴的中国力量,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70年辉煌成就,在于我们探索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之所以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关键在于我们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这条道路具有许多独特性和优越性,我们可以一张蓝图绘到底,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可以层层落实见实效,可以全国上下一盘棋。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70年的成就充分证明,这条道路符合中国国情,反映人民意愿,顺应世界发展潮流,也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展望未来,我们要树立道路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要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70的辉煌成就,在于我们实施了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1978年,我们党在何去何从的重大历史关头,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到其他各个领域,全面改革的进程势不可挡地展开了;从沿海到沿江沿边,从东部到中西部,对外开放的大门毅然决然地打开了。从此,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都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先后出台了重点改革文件400多个,推出改革方案1900多项,使党和国家各个领域焕发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中国的扩大开放走向更高质量、更深层次,中国与世界经济更宽领域、更深融合的恢宏乐章正在奏响。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国不会筑墙,只会架桥;不会以邻为壑,只会互利共赢。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将会越开越大。

  70年的辉煌成就,在于亿万中国人民的辛勤工作。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国家发展的力量源泉。新中国一路走来,认识和实践的每一次突破,都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亿万中国人民用智慧、勤劳和汗水干出来的。放眼今日之中国,1小时能创造超过百亿元的国内生产总值,生产大约1.5亿斤粮食,新建近500米高速铁路,处理约600万件快递,往来货物贸易额超过5亿美元。中国人民创造出来的“中国速度”、“中国质量”、“中国品牌”,无时不刻不在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也必将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创造出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我们为中国人民迸发出的磅礴之力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骄傲!

  各位同胞,

  拳拳赤子心,造福桑梓情。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事业。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的海外侨胞,不忘身上流淌的中华民族血脉,在中华民族发展的不同历史阶段作出了杰出贡献。

  我们不会忘记,在炮火纷飞的战争年代,许许多多的海外侨胞为抗日募款筹资、捐躯报国。

  我们不会忘记,新中国成立之初,一大批海外侨胞放弃了安适的国外生活,毅然回国投身祖国建设。

  我们不会忘记,改革开放以来,广大海外侨胞发挥资金、技术、管理、商业网络优势,在中国各地投资兴业,捐资助学,助力国家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我们更不会忘记,当祖国遭受重大自然灾害时,旅居世界各地的侨胞感同身受,纷纷伸援手、献爱心、捐善款,与祖国患难与共。可以说,祖国取得的辉煌成就,饱含着广大海外侨胞的热忱和努力,凝聚着广大海外侨胞的汗水和心血,祖国和人民不会忘记他们,新中国的史册将永远记载着他们的功绩!

  旅居卡塔尔的同胞们,正是他们当中的重要一员。比如,坐在台下的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诸宸女士,虽然斩获无数冠军荣耀,远嫁卡塔尔多年,但她从未忘记孕育、培养她的故乡。她在自传《落棋无悔》中深情地写到:故乡啊,我拿什么奉献给你呢?为了心中的故乡情,她在家乡温州鹿城创办了诸宸棋院,每年都要抽出百余天时间回国普及和推广国际象棋,为家乡的国际象棋事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中铁建的员工们顶着50多度高温,攻坚克难,甘于奉献,让“中国质量”扬名海外市场。华为的工程师们不畏政治打压,不惧贸易霸凌,勇于创新,协助卡塔尔发布全球首个商业化5G网络,让“中国科技”屹立世界潮头。还有更多在各行各业执着奋斗的同胞们,你们在演绎精彩人生的同时,积极为中卡友谊与合作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和发展添砖加瓦,生动诠释了个人梦想、卡塔尔梦和中国梦的完美结合。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大使馆,向在座的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广大旅卡同胞致以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同胞,

  回首来路初心不忘,展望未来奋楫争先。明年,我们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朝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我们深知,前进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但任何封锁打压都撼动不了我们捍卫国家核心利益的坚定决心,任何风险挑战都阻挡不了中华民族昂首前进的坚定步伐。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海内外中华儿女携起手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精诚合作,团结奋进,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奔向民族复兴的灿烂明天!

  各位同胞,

  每逢佳节倍思亲。今晚,我们特意从家乡带来了中华民族传统美食月饼,供大家品尝。一些华侨华人和留学生还将为大家带来精彩的表演。希望大家在这里度过一个美好的夜晚。

  最后,我提议,请大家举起酒杯,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为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为中国和卡塔尔的友谊与合作,

  为各位侨胞和朋友们的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干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卡塔尔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Building 250, Street 801, Zone 66, Doha P.O.BOX:17200
电话:00974-4493 4203 传真:00974-4493 4201
邮箱:chinaemb_qa@mfa.gov.cn
http://qa.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