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和卡塔尔梦:跨越亚洲大陆的历史性握手
—周剑大使在国庆70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9-09-23 07:39

尊敬的商业与工业大臣库瓦里阁下,

尊敬的行政发展、劳动与社会事务大臣尤素夫阁下,

尊敬的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法赫鲁大使阁下,

尊敬的驻卡外交使团长、厄立特里亚大使艾哈迈德阁下,

尊敬的各位使节,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今晚,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首先,我谨对各位的莅临表示诚挚欢迎,向广大卡塔尔侨胞以及中资企业、新闻机构和留学生们致以节日问候!

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浴血奋战,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从那时起,中国人民怀抱着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振兴的梦想,投入到国家建设的伟大征程。70年间,亿万中国人民披荆斩棘,砥砺奋进,铸就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创造了波澜壮阔的东方奇迹。

70年来,国家富强的梦想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新中国成立前,国内生产总值不到300亿美元,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工业,就连火柴、煤油、铁钉都要从国外进口,中国人称之为“洋火”、“洋油”、“洋钉”。70年励精图治,2018年中国GDP突破13.6万亿美元,是70年前的450多倍,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和第一大工业国,也是全球唯一一个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探测、量子科学、超级计算等高技术领域捷报频传,国产航母、C919大飞机、高速铁路等国家工程喜讯不断,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领跑世界。

70年来,人民幸福的梦想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新中国成立前,中国人民食不果腹、颠沛流离,人均年收入不到100美元,平均寿命只有35岁,10个人当中8个人是文盲,吃饱穿暖对于多数家庭都是奢望。70年众志成城,目前人均年收入已经超过4200美元,建成了覆盖9亿多人的基本养老保险体系和13亿人的医疗保险体系,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岁,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3.8%。减贫是中国政府面临的最大挑战,也是我们取得的最大成绩。70年前,中国贫困发生率高达97.5%1978年,世界上近一半的贫困人口都在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7亿多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贫困发生率从97.5%下降至1.7%,对全球减贫贡献超过70%,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我愿和大家分享一个故事。王菊一家,住在中国较为贫穷的贵州省修文县一个高山上,那里长期与外界隔绝,土地贫瘠,交通闭塞,没有医院,生活长期处于贫困线以下。当地政府实施精准扶贫,把他们搬迁到了毕节市的一个社区,那里有学校、超市、医院,王菊一家在当地的服装厂找到了工作,过上了幸福生活。截至今年5月底,贵州省建设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946个,为144万人提供了44.2万套住房。像这样的精准扶贫故事在中国许多省市比比皆是。在这里,我愿自豪地告诉大家,到明年,中国将整体消除绝对贫困,成为第一个实现联合国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

70年来,民族振兴的梦想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新中国成立前,国家积贫积弱、任人宰割,列强在中国土地上割占租界,中国人被扣上“东亚病夫”的帽子。70年浴火重生,今天中国人民挺直了腰杆当家作主,有尊严地生活在这个星球上。中国健儿在奥运会摘金夺银,成为金牌大户,一雪“东亚病夫”之耻。许多国家掀起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热潮。天下大同是中华民族的崇高理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民族振兴的巍然气象。大国意味着担当,强大意味着责任。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就向非洲国家派遣了医疗队,修建了著名的坦赞铁路,在非洲人民的心中筑起了一座丰碑。如今,中国已成为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国和维和摊款国,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4万人次,是安理会五常中派出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我们向世界提供的最大公共产品,也是迄今为止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五通”合作成果斐然。中国—泰国罗勇工业园带动当地约3.5万人实现就业,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建成后将为500万人提供清洁能源,哈萨克斯坦的农产品可以通过铁路经中国运到很多亚太国家,中国人民在超市里可以买到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物美价廉的产品。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的发展,是亚洲力量的壮大,是发展中国家力量的壮大,是世界爱好和平力量的壮大。中国的成功离不开世界各国的支持,中国的经验也具有世界意义,为其他国家和民族实现现代化提供了重要启示。

70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必须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中国共产党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探索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确保了中国这个拥有960万平方公里、14亿人口的国家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制定国家长远发展规划,保持政策延续性和稳定性,实现各个地区均衡发展。条条大路通罗马,兄弟的卡塔尔人民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发展道路,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人民安居乐业。事实充分证明,我们广大发展中国家只有找到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才能真正走向现代化,才能走得更远,走向更加光辉的未来。

70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必须走改革开放之路。中国人民用改革开放这把金钥匙,彻底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当前,保护主义持续蔓延,给世界经济蒙上了阴影。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智者顺时而谋。中国不会筑墙,只会修更多的路、架更多的桥。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将会越开越大。

70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必须走互利共赢之路。经济全球化把世界变成了地球村。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包打天下,任何一个国家也不能独善其身。中国人常说,大家好才是真的好。从2001年在多哈加入世贸组织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从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到创办中阿合作论坛、中非合作论坛,从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一直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同各国平等相待、合作共赢。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永远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国和卡塔尔地处亚洲大陆的东西两端,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早在1300多年前,海上丝绸之路就把中国和卡塔尔联系在一起,两国实现了第一次跨越亚洲大陆的历史性握手,搭建了两国人民心灵相通的桥梁。

30年前,中卡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两国实现了第二次跨越亚洲大陆的历史性握手,开启了中卡友好合作的新纪元。30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中卡关系经受了历史风云的考验,始终保持稳定健康发展,我认为可以用三个“度”来概括:

两国政治互信有高度。2014年,中卡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打开了双边关系全面快速发展的闸门。今年以来,两国元首在短短6个月内两度会晤,就深化中卡战略伙伴关系达成广泛共识,为两国关系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中卡在国际事务中保持良好协调,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两国务实合作有深度。建交初期,中卡贸易额不到5000万美元,2018年增加到134亿美元,实现了260倍的飞跃式增长。近年来,我们逐步形成了以油气合作为主轴、以贸易和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金融和投资为新增长点的中卡合作新格局。卡塔尔的天然气推进了中国绿色发展事业,高质量的中国制造丰富了卡塔尔人民的生活。卢塞尔体育场、哈马德港等重大项目镌刻着中国建设者的坚守和奉献,中国工程师用智慧和心血帮助卡塔尔建成了全球第一个商业化5G网络。

两国人文交流有亮度。国之交在与民相亲。2016中卡文化年成功举行,中国芭蕾、中国功夫、中国民乐在卡塔尔掀起热潮,越来越多卡塔尔年轻人开始学习中文。卡塔尔足球队勇夺亚洲杯冠军,吸引了一大批中国粉丝。美轮美奂的北京世园会卡塔尔馆每天吸引数万游客参观,成为最受欢迎的外国场馆。目前,双方正在加紧推进中国文化中心和孔子学院落地,相信这必将为增进两国民心相通搭建新的桥梁。

展望未来,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卡塔尔人民也在为实现“2030国家愿景”的卡塔尔梦而拼搏。2022年,中国将举办北京冬奥会,卡塔尔也将举办足球世界杯。我相信,中卡两国将会实现第三次跨越亚洲大陆的历史性握手,将两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汇聚成合作共赢之梦,共同发展之梦,共同实现两国发展振兴的宏伟目标!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

祝愿中卡两国友谊地久天长,

祝愿中卡两国人民幸福安康,

祝愿各位宾客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卡塔尔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Building 250, Street 801, Zone 66, Doha P.O.BOX:17200
电话:00974-4493 4203 传真:00974-4493 4201
邮箱:chinaemb_qa@mfa.gov.cn
http://qa.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