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民族复兴的烂漫春天
——周剑大使在华侨华人新春招待会上的讲话
2020-01-22 23:22

尊敬的玛勒院长,

亲爱的各位同胞,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

金猪摇尾辞旧岁,玉鼠探头迎新年。很高兴同各位同胞、各位朋友欢聚一堂,共迎中国农历鼠年春节。这是我担任中国驻卡塔尔大使以来,同大家共同度过的第一个春节,感到非常亲切和温馨首先,我代表中国驻卡塔尔大使馆,向在座的各位同胞、各位朋友,以及全体在卡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人员和留学生拜个早年。祝大家新春快乐,家庭幸福,事业有成,拥有“鼠”不尽的欢乐“鼠”不完的好运!

刚才,艾玛勒院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哈马德大学人文社科学院的朋友们也来到我们中间,共同欢度新春佳节。让我们致以热烈欢迎和新春祝福。哈马德大学人文社科学院秉持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良好学风,为促进中卡人文交流、文化互鉴、汉语推广作出了积极贡献,在两国人民之间架起了心灵沟通的桥梁,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

各位同胞,各位朋友,

刚刚过去的2019年很不平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这一年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打下了令人难忘的烙印,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中国人民举国同庆、继往开来的一年。我们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顾了70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总结了中国奇迹的精神密码,中华儿女携手奔向民族复兴灿烂明天的脚步更加坚定斗志更加昂扬

我们平稳推进高质量发展。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迈上1万美元的台阶,嫦娥四号、雪龙二号、北斗导航等重大科技项目捷报频传全国有34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1000多万人实现脱贫,新增城镇就业岗位超过1300万个,人民群众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我们张开双臂拥抱世界,高举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旗帜,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引领全球治理进程,积极斡旋热点问题,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注入新能量。我们成功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推出一批更高水平对外开放重大举措,为促进全球发展繁荣作出了新贡献。

我们坚决捍卫国家主权与利益,维护“一国两制”方针,支持香港特区政府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同乱港行径展开坚决斗争。我们严正回击外部势力在涉疆、人权等问题上污蔑抹黑,赢得世界大多数国家的理解支持,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2019年中卡关系描绘蓝图、成果丰硕的一年。两国政治互信迈上新高度。习近平主席同塔米姆埃米尔年内两度会晤,就深化中卡战略伙伴关系达成广泛共识,搭建了新时代中卡关系的四梁八柱,引领中卡关系驶入快车道。

两国务实合作新成果中卡经贸联委会第二次会议成功召开,在卡中资企业协会挂牌成立。卡塔尔天然气为中国的天空增添了一抹蓝色。中国建设者在卢尔体育场挥汗如雨,华为手机成为很多卡塔尔朋友的最爱。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在卡分行卡塔尔经济多元化做出了积极贡献

两国人文交流打造新亮点。中卡实现全面互免签证,卡塔尔成为越来越多中国游客的打卡地。武术、杂技、民乐等中国艺术走进卡塔尔,汉语热不断升温,“孔夫子的话”受到更多卡塔尔年轻人的青睐。北京世园会卡塔尔馆美轮美奂、大放异彩,卡塔尔足球队圈粉大批中国球迷

2019年更是同胞奋发努力、逐梦前行的一年。你们在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上奋斗打拼,莘莘学子交出了更加亮丽的成绩单,不少创业者事业有了新的起色,许多专业人士用智慧和汗水赢得了卡塔尔同行交口称赞。大家实现自身梦想的同时,积极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为中卡友好合作牵线搭桥为祖国建设发展添砖加瓦。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大使馆向你们表示由衷祝贺和感谢!

各位同胞,各位朋友,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2020年是中华民族复兴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新中国将在凯歌昂首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2020年,我们将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亿万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将成为现实。这将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的彪炳史册的伟大贡献。

2020年,我们将继续捍卫国家主权和利益,坚决推进“一国两制”事业,绝不允许任何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我们将坚决贯彻好治疆政策,绝不允许任何人破坏我国民族和睦。我们将坚决抵制一切针对我国的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绝不允许任何人损害我国正当发展权利。

2020年,我们将继续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高举多边主义旗帜,深入参与全球治理,为解决各种全球性问题贡献更多中国力量。我们愿同各国携手并进,绘好共建“一带一路”工笔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创造人类美好未来而不懈努力。

2020年,我们将抓住中卡关系大发展的重要机遇,以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为引领,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卡塔尔“2030国家愿景”对接,巩固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增进民心相通,努力打造中卡命运共同体,为中卡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我们深知,前进的道路上还有很多艰难险阻、激流险滩。我们坚信,有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全国各族人民的同心同德、开拓奋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势不可挡,犹如黄河之水天上来,奔腾到海不复回,犹如千回百转的川江水,一破夔门永向前。让我们全体中华儿女携起手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拥抱民族复兴的烂漫春天!

各位同胞,各位朋友,

来自中原大地的艺术家和一些在卡同胞为大家献上精彩的表演。希望大家度过一个美好、喜庆、欢乐的夜晚。

最后,我提议,请大家举起酒杯,

祝愿中华民族繁荣盛!

祝愿伟大祖国国泰民安!

祝愿中卡友谊万古长青!

祝愿大家鼠年吉祥,幸福安康!

干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卡塔尔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Building 250, Street 801, Zone 66, Doha P.O.BOX:17200
电话:00974-4493 4203 传真:00974-4493 4201
邮箱:chinaemb_qa@mfa.gov.cn
http://qa.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