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山万壑 揽取明媚春天
——周剑大使在2021年华侨华人新春招待会上的讲话
2021-02-04 01:29

亲爱的各位同胞,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

玲珑玉鼠辞旧岁,璀璨金牛迎新春。很高兴同各位同胞、各位朋友相聚云端,共迎中国农历牛年春节。首先,我代表中国驻卡塔尔大使馆,向在座的各位同胞、各位朋友,以及全体在卡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人员、留学生和教学科研人员拜个早年。祝大家新春快乐、阖家幸福,牛年牛劲十足、牛气冲天!

东风送暖,又到了立春时节。回想去年的这个时候,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武汉,那个早春显得格外寒冷。面对凶猛的疫情,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与疫魔展开了殊死搏斗,谱写了一首波澜壮阔的奋斗凯歌,给我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

最让我感动的,是全民战疫气壮山河,我们用团结谱写荡气回肠的史诗。一幕幕回忆定格成了最动人的诗句:最庄严的承诺,是习近平总书记心系人民,作出“生命重于泰山”的重要指示;最坚强的防线,是14亿中国人民心手相连,筑起守护生命的钢铁长城;最可靠的身影,是4万医护人员逆行出征,写就“不破疫情终不还”的豪迈誓言;最坚定的步伐,是四百万基层工作者奔走千家万户,用双脚丈量每一寸街道。在阻击新冠病毒的人民战争中,每个人都是英雄!今天,我们已经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闹市街头华灯流光溢彩,大街小巷人间烟火升腾,神州大地处处奔涌着生机与活力。中国人民挺过了严冬,赢来了春色满园!

最让我自豪的,是祖国发展开创新局面,我们用奋斗创造发展振兴的奇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十四五”规划宏伟蓝图和2035年远景目标,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GDP突破一百万亿大关,“V型”增长曲线领跑世界。海南自贸港春潮涌动,开放高地深圳整装再发,中欧全面投资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扬帆起航。我国居民收入再创新高,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祖国各条战线捷报频传,“嫦娥五号”上九天揽月,“奋斗者”号下五洋捉鳖,“九章”量子计算机横空出世。中国人民奋斗的豪情挥洒不尽,中国发展春天的故事咏唱不完!

最让我振奋的,是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我们用拼搏实现共同富裕的理想。这一年,甘肃平凉的乡亲们骑在牛背上奔向小康,四川大凉山的彝族娃娃用读书改变了命运,南疆的巴郎子品尝着劳动果实的甘甜。这一年,一个个村庄旧貌换新颜,一座座新居拔地而起,一项项扶贫产业生机盎然。这一年,深度贫困的52个县摘帽,551万人走向新生活,标志着中国832个贫困县已全部摘帽,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为几千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画上了历史句号。中国这片希望的沃野上,共同富裕的禾苗正在茁壮成长!

最让我难忘的,是中国外交开启奋斗新征程,我们用忠诚履行为国担当的使命。我们弘扬命运与共的正能量,坚定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为彷徨的世界照亮了前行之路。我们团结合作抗击疫情,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中国疫苗为全球战胜疫情点亮希望。我们开辟对外开放新棋局,互利合作“朋友圈”越来越大,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我们全力践行“外交为民”宗旨,领保热线把祖国护佑同胞安危的生命线铺到每一处游子行走的远方,“春节包”“健康包”将祖国的关怀送到每一位游子的手中。中国外交擎起了时代的旗帜,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各位同胞,

回望2020年的波澜壮阔,我们能够战疫情、抗洪水,应变局、开新局,交出一份亮丽的年终答卷,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回首七十载风雨兼程,共和国走过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铸就了一段震撼人心的东方传奇,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回溯百年苦难辉煌,我们从危急存亡、一盘散沙走向团结自强、伟大复兴,创下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主心骨,就无法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百年风华,奋斗正是当时;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嘉兴南湖上的那艘小小红船已经变成了巍巍巨轮,它以人民的幸福、民族的复兴为航向,云帆高张、劈波斩浪,驶向梦想彼岸!

各位同胞,

2020年,中卡关系也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两国政府和人民患难与共、守望相助,共同顶住世纪疫情严重冲击,携手推动双边合作逆势上扬。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在卡同胞的汗水与奉献。我们知道,这一年,大家都过得很不容易,但你们没有放弃、没有退缩,而是选择了坚守、选择了奋进。

大家在坚守中助力祖国抗疫。国内疫情严峻时,大家迅速自发组成“爱心接力团”,在卡中资企业在中资企业协会的倡导下,四处筹集防疫物资,以最快速度寄往国内疫情严重地区,为祖国抗疫尽心尽力。疫情在全球蔓延后,大家立足当地做好防疫,既避免了长途旅行的感染风险,也配合了国内抗疫大局。正如王毅国务委员所说,同胞们这样做,本身就是在为国内抗疫斗争做贡献。

大家在坚守中履行社会责任。卡塔尔是各位同胞的第二故乡。在卡塔尔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大家没拿自己当外人,而是感同身受,同当地民众并肩抗疫,配合做好各项防疫举措,被称赞为“做得最好的侨民群体”。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中资企业积极协助使馆筹措口罩、手套和中成药分发给同胞,并向当地捐赠了大量防疫物资,用责任和大爱擦亮了中国形象。

大家在坚守中推进事业发展。很多同胞留下来,不是不想家,不是不能回家,而是为了守住一份事业、呵护一个梦想、履行一份责任。我们看到,中国建设者们无畏风险,坚持奋战在卢赛尔体育场和战略蓄水池项目上,实现了防疫保产“双成功”。我们看到,黄河超市经理陈军恒甘于奉献,用自己的店铺帮大家存储抗疫物资,夜以继日协调运送物资。他的善举为自己赢得了口碑,他的生意也在蒸蒸日上。

这一年,大家或许走得磕磕绊绊,但最终都挺了过来,收获了喜人成绩。在此,我代表中国驻卡塔尔大使馆,由衷地向大家道一声辛苦了!你们每个人都很了不起!都该给自己点赞!

各位同胞,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一百年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新的一年,中国共产党这艘巍巍巨轮,将继续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世界的期待,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进步作贡献。我们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制定和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将不断提升开放合作水平,主动参与全球治理变革,大力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奋力书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

2021年是农历牛年,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全国人民发扬“三牛精神”,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新的一年,让我们携起手来,弘扬牛的精神、发扬牛的风格、使出牛的力量,跨越漫漫征途上的千山万壑,揽取中华民族复兴的明媚春光,推动中卡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这里,我愿向大家提出几点希望,和大家共勉。

希望大家做心系桑梓的爱国牛。要发挥融通中卡的优势,抓住后疫情时代中卡关系大发展新机遇,多为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牵线搭桥,以实际行动为党和国家事业添砖加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希望大家做融入当地的友谊牛。要继续配合卡方防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为社区和卡塔尔防疫作出“双贡献”。继续发扬中华民族勤劳善良的传统美德,同当地民众和睦相处,积极回馈社会,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希望大家做干事创业的老黄牛。越是困难的时候,大家越要坚定信心,越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红火的日子干出来,立足本职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人生价值,收获自身幸福。

各位同胞,

中国驻卡塔尔大使馆永远是大家的依靠、温暖的港湾,永远是你们的家。今年,我们将努力深化中卡各领域交往与合作,推动中卡关系迈上新台阶。我们将继续秉持“外交为民”宗旨,竭力为大家的健康安全提供更好保障,为你们在卡工作、学习和生活创造更好条件。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祝愿中卡友谊地久天长,万古长青!

祝愿大家牛年和顺致祥,幸福美满!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卡塔尔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Building 250, Street 801, Zone 66, Doha P.O.BOX:17200
电话:00974-4493 4203 传真:00974-4493 4201
邮箱:chinaemb_qa@mfa.gov.cn
http://qa.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