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剑大使在卡塔尔《海湾时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创造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
2021-03-10 14:15

2月25日,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引发卡塔尔各界广泛关注。3月10日,周剑大使在卡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海湾时报》发表题为《中国:创造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的署名文章,全面介绍脱贫攻坚历史性成就,深度解码中国减贫重要经验,积极倡议中卡开展国际减贫合作,文章全文如下:

在中国内陆四川省绵延几百公里的大山深处,曾有一个闭塞贫困的“悬崖村”,村庄与外界连通的唯一道路是一架近乎垂直的、藤条编成的梯子。如今,村民们已经告别了“悬崖村”,整体搬迁到了政府建设的拥有超市、学校、医院等设施的新社区。

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的西吉县位于一片荒漠之中,干旱少雨、土地贫瘠。如今,在东部发达省份福建省的对口帮助下,村民们已经整体搬到了田野肥沃、气候宜人的地方,住进了政府建设的新家园,发展起了养殖、畜牧业,过上了勤劳致富的幸福生活。

中国西部甘肃省的古浪县,大多数村的村民们曾世代生活在海拔2500米以上高寒阴湿、物资匮乏的崇山峻岭之间,房屋是用黄泥搭建的,吃饭、饮水都成困难。如今,他们已经整体搬迁到了美丽宜居、交通便利的平原,住进了政府建设的新居,还通过养殖牛羊、种植玫瑰花过上了红红火火的日子。

这三个深度贫困地区天翻地覆的变化,是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历史性胜利的一个缩影。20212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庄严宣告,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

8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平均每年1000多万人脱贫,脱贫总人数是英国和加拿大人口的总和。我们把“两不愁三保障”作为脱贫标准,帮助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不愁吃、不愁穿,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有保障,更好保障了他们的生存权、发展权、教育权和医疗权。我们把减贫与发展结合起来,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助力脱贫攻坚,新改建农村公路110万公里,新增铁路里程3.5万公里。贫困地区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贫困村通光纤和4G比例均超过98%。我们千方百计满足贫困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790万户、2568万贫困群众的危房得到改造,累计建成集中安置区3.5万个、安置住房266万套,960多万人搬入了新家园,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数量

中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提前10年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高度评价称,过去10年,中国是为全球减贫做出最大贡献的国家。

纵览古今、环顾全球,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几亿人脱贫。中国减贫的伟大实践,为全球减贫治理贡献了中国经验:

坚持强有力的领导。要实现几亿人脱贫,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中国共产党和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治国理政最重要的任务,习近平主席先后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调研指导20多个贫困村。脱贫攻坚需要领路人、组织者,中国各级政府选派了大批党员干部深入到每个贫困村,专门负责帮助当地群众摆脱贫困,我们称他们为“第一书记”。8年来,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干部投身脱贫攻坚战,其中1800多名党员为扶贫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坚定主张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将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少数民族等特定群体中的贫困人口作为重点对象,努力确保每一个人享有尊严、免于饥饿的权利,以及发展权、教育权、医疗权、住房权。习近平主席最牵挂的事,始终是让亿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他多次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我们广泛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促进人才、资金、技术向贫困地区流动。我们的做法是结对帮扶,342个东部经济较发达县帮扶570个西部贫困县,310家中央单位帮扶592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军队和武警部队帮扶3500个贫困村。此外,企业家、科技工作者、教师、文体明星等各行各业人员都积极投身扶贫行动,14亿中国人民都为扶贫出一份力,汇聚起消除贫困的广泛共识和强大力量。

坚持科学精准的方略。我们对扶贫对象实行科学精准的帮扶,为每个贫困户建立一份专属档案,量身定制一份脱贫计划。对于有劳动能力的,重在帮助他们用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没有劳动能力的则纳入社保体系;对于生存环境极端恶劣的深度贫困地区,重在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将当地群众整体迁移到更加适合生存和发展的地方。我们把扶贫与开发相结合,让发展成为消除贫困最有效的办法,把风景优美的偏远山村开发成人们趋之若鹜的旅游胜地,在贫瘠的山区种植独特的优质经济作物,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把工厂开到贫困乡村去。我们把扶贫与教育相结合,引导贫困群众摆脱思想意识上的贫困,激发他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用智慧和汗水改变人生命运。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同时,也开启了乡村振兴新征程。我们将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农村从中国发展的洼地变成发展高地,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消除贫困是人类共同的使命。卡塔尔一直在全球减贫事业中扮演着活跃角色,塔米姆埃米尔多次呼吁加强国际减贫合作,卡慈善组织、红新月会等机构长期向地区和全球贫困人口提供慷慨援助,帮助贫困战乱地区的儿童接受教育。大道不孤,天下一家。中国愿同卡塔尔一道,做世界减贫事业的同路人,积极开展国际减贫合作,履行减贫国际责任,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卡塔尔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Building 250, Street 801, Zone 66, Doha P.O.BOX:17200
电话:00974-4493 4203 传真:00974-4493 4201
邮箱:chinaemb_qa@mfa.gov.cn
http://qa.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