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剑大使在卡塔尔乔•本•贾西姆联合指挥与参谋学院发表演讲
2021-04-08 21:37

48日,应卡塔尔军队总参谋部邀请,周剑大使赴乔·本·贾西姆联合指挥与参谋学院(卡军最高学府),以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题发表演讲。卡国防部总监阿提亚少将、学院院长哈亚兰少将等学院领导,以及该院“国防研究班”30多名高级军官、政府官员出席。使馆国防武官何波涛上校参加。

 

周剑大使从中国宁夏闽宁镇对外开放和麦加朝觐高铁开通两个故事切入,详细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背景、内涵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分析了倡议在国际上广受欢迎的原因,展望了“一带一路”合作的光明前景。周剑大使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最大公共产品,也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倡议为中国区域平衡发展找到了新突破口,为沿线国家实现和平开辟了新路径,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为沿线国家民生福祉做了新贡献,为人类文明交流搭建了新平台。

 

周剑大使表示,中阿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和亮点,给双方人民带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卡塔尔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中卡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堪称海湾地区典范。展望未来,中方愿秉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追求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与世界各国携手打造健康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绿色丝绸之路和人民丝绸之路。

演讲后,周剑大使就中国的中东政策、中国与伊朗关系、新疆问题等回答了学员们的提问。在回答如何看待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发展振兴中的作用时,周剑大使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政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和解放,探索出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把中国建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带领中国人民向贫困宣战,用短短40多年的时间,累计减少农村贫困人口7.7亿,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积极倡导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和常任理事国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成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敢于自我革命、自我净化的政党,大力推进法制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推进反腐败斗争,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无立足之地。这就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始终赢得广大中国人民拥护和支持的根本原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卡塔尔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Building 250, Street 801, Zone 66, Doha P.O.BOX:17200
电话:00974-4493 4203 传真:00974-4493 4201
邮箱:chinaemb_qa@mfa.gov.cn
http://qa.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