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奋斗铸辉煌,千秋伟业启新航
——周剑大使在建党百年庆祝活动上的致辞
2021-06-25 01:02
 

亲爱的各位同胞,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

百年铸就辉煌,百年风华正茂。今晚,我们怀着无比激动和喜悦的心情欢聚云端,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首先,我谨代表党和政府以及祖国的亲人,向大家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

各位同胞,

在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明,为人类进步作出了卓越贡献。但鸦片战争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王朝的腐朽,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任人宰割。在中华民族存亡绝续的紧要关头,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从播下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了伟大历史,实现了伟大飞跃,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伟大贡献。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带领中国人民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无畏勇毅,经过28年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新纪元。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掀起国家建设的热潮,自主生产出第一辆汽车、第一架飞机,自行研制了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在世界上首次人工合成牛胰岛素、首次成功培育杂交水稻,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提升了亿万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为中华民族更好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1978年,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向何处去”的重大关口,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从那以后,中国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转变,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1978年到2012年党的十八大,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经济总量扩大了142倍,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成功战胜长江特大洪水、“非典”疫情、汶川地震等自然灾害,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国际盛事。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人均收入跃升至5680美元,跨入上中等收入国家行列。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将“不可能”变成“可能”的中国奇迹。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人均收入超过1万美元,稳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连续10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可上九天揽月,海底深潜、深海钻探可下五洋捉鳖,国产大飞机和航空母舰等国之重器驶向星辰大海,5G、高铁、大数据、量子通信、人工智能、超级计算机等尖端科技领跑世界。我们在全球率先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彰显了强大的物质技术基础和国家治理效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自豪感显著增强。我们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对外援助共惠及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是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国、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今天的中国,正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

各位同胞,

中国诞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中国任人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帝国主义肆意妄为的时代一去不复返!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我们的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扬眉吐气、自信满怀,我们的生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幸福安康、心情舒畅。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国成功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更多的发展中国家有了前行的力量和榜样,也使得东西方之间、南北之间的力量对比发生根本性改变,促使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各位同胞,

百年风雨苍黄,历史长河蕴含着生生不息的思想力量。百年精神传承,我们要从历史中找寻经验、总结规律,启迪智慧、汲取力量,用以照亮前进的道路,照耀伟大的梦想。

百年辉煌,在于我们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在中华民族几乎遭遇灭顶之灾的近代,正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实现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面对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正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旧中国的废墟上建立起全新的社会主义制度,走上了改革开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途。面对绝对贫困的“千年顽疾”,正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向贫困发起总攻,帮助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让幸福的阳光洒遍神州每一个角落。实践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百年辉煌,在于我们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我们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是因为有了这条道路,我们可以一张蓝图绘到底,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可以层层落实见实效,可以全国上下一盘棋,在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描绘了社会主义新中国的最新最美图画。今天,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社会主义也没有辜负中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更要以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意气风发走下去!

百年辉煌,在于我们坚持了改革开放的抉择。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改革开放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让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都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生动局面,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和军队、党的建设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实践证明,只有改革开放才能让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才能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面向未来,我们要继续高举改革开放旗帜,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不断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百年辉煌,在于我们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为了人民的利益和幸福,一代代共产党人把青春和生命、鲜血和汗水倾注在中华大地之上。面对肆虐的新冠疫情,中国共产党力挽狂澜,带领全国人民不惜一切代价抗击疫情、抢救生命,在最短时间内有效控制住了国内疫情,有序恢复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抗疫重大战略成果。在抗疫斗争中,396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抗疫征程上,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正因如此,中国共产党始终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在前进的道路上,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坚守人民至上的理念、情怀与担当,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出新的更大辉煌。

百年辉煌,在于我们坚持了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世界大同、和合共生的理念,为人类文明和进步作出了卓越贡献。我们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将走和平发展道路写入宪法、载入党章,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我们奉行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与世界各国积极开展互利合作,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我们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决捍卫经济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制,坚持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我们倡导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尽己所能对外提供疫苗,坚持做公共产品的提供者。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观,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和平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各位同胞,

拳拳赤子心,殷殷报国情。100年来,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员,一代又一代海外侨胞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奋进,在传播马列建党救国的求索中,在烽火硝烟抗日图存的战场上,在毅然回国投身建设的征途上,在春风吹动改革开放的浪潮里,在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海外侨胞从未缺席,始终为祖国强盛和民族复兴贡献着重要力量。

旅居卡塔尔的侨胞们,正是他们当中的重要一员。你们在卡塔尔这片热土上顽强拼搏、艰苦创业,干出一番事业的同时,为卡塔尔建设和祖国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树立了良好口碑。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大使馆,向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广大旅卡侨胞致以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同胞,

经过100年的砥砺奋斗,一个朝气蓬勃的中国已经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今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昂首迈进。我相信,广大旅卡同胞一定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这里,我愿向大家提出几点希望:

希望大家心系桑梓,服务祖国建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艘巨轮上,每一份力量都不可或缺。大家有着赤忱的爱国热情、丰富的智力资源、广泛的商业人脉。希望大家有力出力、有智出智,团结奋斗、精诚合作,不断为党和国家的事业添砖加瓦,助力民族复兴巨轮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希望大家联通内外,促进中卡友谊。中国梦既是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的梦,也同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的梦想息息相通。当前,卡塔尔正在为实现“2030国家愿景”的梦想而奋斗。希望大家抓住中卡关系大发展的历史机遇,积极为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牵线搭桥,更好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为增进中卡友谊、深化务实合作不断汇集正能量。

希望大家发扬传统,讲好中国故事。中华文明有着五千多年的悠久历史,中华文化是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基因。希望大家弘扬中华文化,积极推动中卡文化交流互鉴,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当地民众展现一个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为中卡两国人民架起心灵沟通的桥梁。

各位同胞,

百年辉煌路,启航新征程。让海内外中华儿女携起手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干出新事业、夺取新胜利,奋力谱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新的壮美篇章!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福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永续辉煌!

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祝愿中卡友谊地久天长,万古长青!

祝愿各位同胞健康平安,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卡塔尔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Building 250, Street 801, Zone 66, Doha P.O.BOX:17200
电话:00974-4493 4203 传真:00974-4493 4201
邮箱:chinaemb_qa@mfa.gov.cn
http://qa.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