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剑大使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21-07-28 19:30

尊敬的卡塔尔军队联合指挥与参谋学院常务副院长哈迪德准将,

尊敬的驻卡武官团团长、巴基斯坦武官伊亚斯海军准将,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以线上招待会的特殊形式相聚云端,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首先,我谨对苏莱提准将、伊亚斯海军准将及各位朋友的出席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关心支持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94年前,中国军队在中国人民如火如荼的反帝反封建斗争中应运而生,承担起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重任。

94年来,从武装斗争到建立新中国,从抢险救灾到国家建设,从保家卫国到守护世界和平,中国军队立下彪炳史册的不朽功勋。

94年后的今天,中国军队已成为领导指挥体制精干高效、各军兵种协同均衡发展、武器装备比较先进的强大军队,是守卫国家安全和人民利益的钢铁长城,也是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

不久前,我们刚刚举行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习近平主席庄严宣告,中国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既面临着大有可为的发展机遇,但也面临着各种重大风险和挑战。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世界进入动荡期。霸权主义、单边主义不断抬头,地区热点问题有增无减,极端主义、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问题层出不穷,世界很不安宁。为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确保顺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必须建设强大国防和现代化军队!

中国国防的根本目标,是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国是世界上邻国最多、陆地边界最长、海上安全环境十分复杂的国家之一,国土面积达960万平方公里,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任务异常繁重。中国还是世界上唯一尚未实现完全统一的大国,台独分裂势力蠢蠢欲动,台海局势严峻复杂,摄止台独分裂图谋,维护祖国领土完整的任务十分艰巨。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我们着力建设强大的国防和军队,就是要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同时,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中国国防的鲜明特征,是坚持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国防开支合理适度,占GDP比例不足2%,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2.6%,人均国防费仅为美国的6.7%。中国积极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第一大出兵国和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从亚丁湾到索马里,中国护航编队让海盗闻风丧胆,有力维护了国际海上通道安全。从南苏丹到刚果金,中国维和部队让和平生根发芽,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奉献与担当的赞歌。从中南半岛到非洲大陆,中国“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让生命重燃希望,给40多个国家的23万多民众带去健康的福音。展望未来,中国将继续以自身的发展壮大推动世界和平力量的发展壮大,用团结协作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国防的前进方向,是不断扩大开放、强化合作。在全球化高度发展的今天,各国相互依存、相互影响日益加深。中国军队坚持以开放求发展,以合作谋共赢,150多个国家建立了宽领域、多层次的军事往来和交流,与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50多项防务磋商机制,中国军队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与外军相互了解与信任越来越深。中国军队不断完善国防部信息发布机制,定期发布综合性、专门性国防白皮书,频繁组织部队参访活动,中国军事透明度越来越高。中国军队不断提升联演联训规模和层级,与外军联合应对安全威胁、共同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的能力越来越强。中国军队不断健全中国特色国际救援、公共安全产品和人道主义援助体系,今年以来就向20多国军队提供了数十批新冠肺炎疫苗,中国军队的担当体现得越来越充分。未来,中国军队将继续高举合作共赢的旗帜,与世界各国军队在交往互鉴中增进互信,在互利合作中共同进步!

朋友们!中国和卡塔尔虽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交往源远流长。建交以来,两国政治互信日益增强,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军事交流蓬勃发展。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国已成为卡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卡关系正处于大发展的历史最好时期。中方愿同卡方一道,坚守多边主义、维护公平正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深化包括军事在内的各领域务实合作,为两国和平发展提供坚强的战略支撑,共同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最后,再次热烈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

祝愿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

祝愿中卡两国友谊地久天长,

祝愿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卡塔尔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Building 250, Street 801, Zone 66, Doha P.O.BOX:17200
电话:00974-4493 4203 传真:00974-4493 4201
邮箱:chinaemb_qa@mfa.gov.cn
http://qa.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