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剑大使在卡塔尔中资企业协会年会上的讲话
2021-12-17 17:36

尊敬的林声强会长、各企业负责人:

大家上午好!

刚才,林声强会长作了重要发言,中资企业协会秘书处作了详细的工作汇报,对今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对明年工作进行了规划。希望大家认真落实有关工作思路,推动中资企业协会不断发展壮大,推动各会员企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两年前,为了更好地服务在卡中资企业,促进中卡经贸合作,卡塔尔中资企业协会应运而生。我在协会成立仪式上曾经寄语协会,希望协会成为中卡务实合作的助推器、引领中资企业发展的领航鲸、展示中国企业形象的大舞台、使馆协调指导中资企业的好帮手。

两年来,协会秉持这一定位,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挑战,紧密团结会员企业,积极建章立制,认真开展工作,取得了很多重要成果。

组织建设取得新突破。最重要的成果是在卡塔尔金融中心注册成立了卡塔尔中国商会,为协会依法开展内外活动提供了重要平台。

服务企业迈出新步伐。协会热忱为会员企业提供市场咨询,加强相互交流,解决企业困难,牵头购买防疫中成药,向卡方推荐中资企业,为会员企业做了很多好事实事。

履行社会责任打造新亮点。在国内抗疫关键时刻,协会第一时间行动起来,组织会员企业在短短48小时之内,向国内捐赠了8万只口罩。卡塔尔疫情严峻时,协会组织大家踊跃向卡方捐赠医疗物资。

两年后的今年,协会在摸索中发展,在担当中成长,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临大发展的重要机遇。为实现协会的高质量发展,我向大家提几点希望:

希望协会增强服务意识,打造温馨的会员之家。协会要牢固树立“会员至上”理念,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整合内部资源,实现抱团发展。要深入调研卡塔尔营商环境,积极为会员企业提供咨询服务。要提升维权能力,善于运用法律法规,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希望协会增强自律意识,引导企业规范经营。适时建立行业性的自律机制,鼓励会员企业合规经营,坚决避免恶性竞争。要善于协调企业利益,把大家团结起来、凝聚起来,促进会员企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

希望协会增强联通意识,促进中卡经贸合作。协会要认真倾听会员企业心声,深入了解企业述求,掌握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主动加强与当地政府机构、行业组织的协调,推动解决企业的关切,更好地发挥联通中外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中资企业在卡打拼保驾护航。

希望协会增强责任意识,树立中国企业良好形象。有句话说得好:企业家身上要流淌着道德的血液。协会要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回馈当地人民,打造中资企业的良好形象。鼓励企业秉持合作共赢的理念,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卡塔尔“2030国家愿景”作出贡献。

希望协会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协会要引导企业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围绕维护能源安全、开拓国际市场、完善产业链供应链等国家重要需求积极建言献策、发挥作用,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更多战略支撑。

回首过去,我们充满豪情,展望未来,我们满怀信心。2022年我国将举办冬奥会,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不断开创协会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卡塔尔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Building 250, Street 801, Zone 66, Doha P.O.BOX:17200
电话:00974-4493 4203 传真:00974-4493 4201
邮箱:chinaemb_qa@mfa.gov.cn
http://qa.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