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信心和奋斗照亮后疫情时代的前进之路
——周剑大使在2022年华侨华人新春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2-01-18 16:36

亲爱的各位同胞,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金牛凯歌辞岁去,玉虎报捷迎春来。很高兴同各位同胞、各位朋友相聚云端,共迎中国农历虎年春节。首先,我代表中国驻卡塔尔大使馆,向在座的各位同胞、各位朋友,以及全体在卡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人员、留学生和教学科研人员拜个早年。祝大家新春快乐、阖家幸福,虎年虎虎生风、虎跃新程!

各位同胞,各位朋友,

2021年,无论是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还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中国发生了许多大事和喜事,记录下一幕幕荣耀和感动。我想用三个关键词同大家一起回顾和分享。

第一个关键词是“辉煌”。这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天安门城楼,向全党、全国、全世界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们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通过了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百年奋斗铸辉煌,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第二个关键词是“振奋”。这一年,我们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保持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全球领先,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全年GDP增长8.1%,实现了较高增长和较低通胀的双重目标。“祝融”探火,“羲和”逐日,“神舟”接续飞天,“天和”遨游星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全国超12亿人完成疫苗全程接种,疫情防控精准有度,防汛救灾守望相助,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奥运健儿摘金夺银,“双碳”目标坚定推进,社会重拾烟火气。咬定青山不放松,中国交出了一份令人民振奋、世界瞩目的答卷。

第三个关键词是“担当”。这一年,中国外交从百年成就中汲取力量,在博弈较量中勇毅前行,书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的篇章。我们在抗疫外交中展现国际担当,累计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20亿剂新冠疫苗,率先倡导反对疫情政治化和病毒标签化。我们在发展外交中作出中国贡献,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着力将“一带一路”建设成造福世界的“富裕带”、惠及人民的“幸福路”。我们在多边外交中坚守公道正义,捍卫真正的多边主义,守护真正的民主精神,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国际秩序稳定。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国外交担当起服务民族复兴、促进和平发展的使命。

各位同胞,各位朋友,

2021注定是中卡关系发展史值得铭记的一年。一年来,我们以实干诠释担当,用汗水浇灌收获,实现了两国关系的大发展、大丰收。

我们收获了政治互信的显著提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和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先后访卡,就落实两国元首共识达成重要成果,为新时期中卡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

我们收获了务实合作的丰硕成果。去年前11个月,中卡贸易额达到156亿美元,同比增长近50%,再创历史新高。中国稳居卡塔尔最大贸易伙伴国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有望首次成为卡塔尔第一大出口目的国。卡塔尔首次参加进博会国家展,搭乘着中国发展“快车”奔向国家振兴的远方。

我们收获了绿色发展的全新动能。中卡能源企业新签三份液化天然气进口大单,卡塔尔清洁能源将给中国带去更多蓝天白云。千余辆宇通电动客车驶入多哈,助力卡塔尔举办一届低碳、环保的足球世界杯。

各位同胞,各位朋友,

转眼之间,这已经是我跟大家一起欢度的第三个春节。到任两年多来,我多次考察在卡中资企业、走进侨胞社区、深入教学科研人员家中,了解大家在卡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很高兴地看到,2021年对你们来说,同样是收获满载的一年。

最让我自豪的,是“中国制造”大放异彩。我们看到,中国建设者们敢为人先,用国际最新技术、最高标准如期交付卢赛尔体育场,让“中国建造”首次登上卡塔尔新版货币。你们挥洒汗水,在茫茫戈壁上架设100多万块太阳能光伏板,在古老的阿拉伯沙漠培育出“中国制造”的绿色新芽。忙了一整年,你们辛苦了,祖国人民为你们感到骄傲。

最让我欣慰的,是“两大平台”应运而生。顺应中卡关系大发展的潮流,在使馆支持和推动下,中国商会和华侨华人协会相继成立。我们看到,中国商会积极提供咨询、共享资源,为中国企业在卡打拼保驾护航。不久前,得知部分劳工同胞遇到困难后,华侨华人协会及时送去米面粮油,向同胞传递温暖和爱心。协会还精心组织中国文艺表演,成为阿拉伯杯赛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大家不会忘记你们的努力、付出和奉献,谢谢你们。

最让我牵挂的,是莘莘学子健康成长。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你们成长和发展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我们看到,无论是居家上网课,还是重返久别的课堂,你们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刻苦努力学习,健康茁壮成长,我要为你们点赞。期待疫情过后,再次现场欣赏你们悠扬的歌声、欢快的舞姿和天真的笑容。

各位同胞,各位朋友,

伟大成就笃定前行信心,踔厉奋斗创造无限光明。2022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年。我们将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我们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以乘风破浪、一往无前的信心和勇气,以时不我待、勇立潮头的斗志和干劲,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2022年也是中国和卡塔尔携手逐梦的关键一年。再过十多天,北京冬奥会就要开幕了。我们将竭诚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同国际社会“一起向未来”。年底,大力神杯将首次驾临中东,在卢赛尔体育场书写新的传奇。两场体育盛跨越山海的“握手”,必将为中卡实现国家发展振兴提供更加有力的托举,也必将为疫情困扰下的世界带来更多信心和力量。

新年的朝阳,冲破重重迷雾,照亮了苍穹,播撒下希望。2022年,让我们每个人都做一名“发光者”和“追光者”,心中有光、向光而行,携手照亮后疫情时代的前进之路。在此,我愿向大家提出几点希望,和大家共勉。

希望大家用信念光,照亮中华民族的“复兴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镌刻在每一位中华儿女骨子里的坚定信念。大家要发挥融通中卡的优势,抓住后疫情时代两国大发展的重要机遇,多为中卡互利合作架桥铺路,多为中国经济建设添砖加瓦,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希望大家用团结之光,照亮中卡关系的“友谊路”。每一位在卡同胞都是中卡友好的民间大使。大家要继续发扬中华民族团结友善的传统美德,同当地民众和睦相处,热心回馈当地社会,积极参与、支持北京冬奥会和多哈世界杯,身体力行展示中华文化魅力,不断增进两国人民间的友谊。

希望大家用梦想之光,照亮个人发展的“奋斗路”。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新征程上,每一位在卡侨胞都是追梦人,都是历史的创造者。大家要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进,把理想的事业干下去,把红火的日子干出来,在奋力逐梦中实现人生价值和自身幸福。

中国驻卡塔尔大使馆将一如既往把大家的冷暖安危放在心头,把外交为民担在肩上,竭力守护每个人的安全、呵护每一个梦想。“祖国在你身后,使馆在你身边”,这是我们不变的使命和诺言。近期,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来势汹汹,卡塔尔面临第三波疫情。希望大家慎终如始,配合卡方防疫措施,做好个人防护,加快接种疫苗加强针,健健康康、平平安安过大年。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伟大祖国山河锦绣,国泰民安!

祝愿中卡友谊地久天长,万古长青!

祝愿大家虎年和顺致祥,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卡塔尔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Building 250, Street 801, Zone 66, Doha P.O.BOX:17200
电话:00974-4493 4203 传真:00974-4493 4201
邮箱:chinaemb_qa@mfa.gov.cn
http://qa.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