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剑大使向在卡华人华侨和留学生社团宣介中国共产党二十大精神
2022-11-03 23:01

2022112日,驻卡塔尔使馆举办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宣介会,周剑大使向卡塔尔中小企业商会代表和卡塔尔中国学生联合会代表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

 

大使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党的二十大主题,回顾总结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阐述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大会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全面部署。大会的成功召开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周大使指出,党的二十大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全过程弘扬和践行了民主,汇聚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识。历史反复证明,坚强有力的中央领导核心和科学先进的理论武装是中国发展壮大的关键所在。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

周大使通过鲜活的事例和详实的数据,深刻阐释中国式现代化五大特征的科学内涵、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他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中国历史、文化现实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无法照搬、照抄西方的现代化模式,但它成功地解决了西方政治体制无法解决的问题。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不仅为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根本遵循,也拓展了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开创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

周大使指出,党的二十大阐述了新征程中国的外交政策,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将继续为维护世界和平凝聚力量,为促进世界稳定夯实基础,为全球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中国将以自身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以内外政策的稳定性对冲国际局势的不稳定性。党的二十大介绍中国内外政策公开透明,战略意图光明磊落。在当今局部冲突战火未歇、新冠疫情仍然肆虐、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受阻等多重背景下,中国的新发展必将为世界带来新机遇,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周大使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要明确方向,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领会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前进方向。二是增强自信,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信。三是脚踏实地,继续发挥各自优势,为深化中卡务实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作出积极贡献。四是做好宣介,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卡互利合作的故事。

座谈会气氛热烈友好,华侨代表纷纷表示,二十大报告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不仅为中国未来发展擘画了蓝图、指引了航向,也向广大海外华侨华人传递了信心和力量。在卡华侨将进一步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贡献。留学生代表表示,当今中国是备受瞩目的世界大国,中国留学生代表着祖国的形象,我们将奋发努力,不负韶华,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爱国、勤奋、敬业、友善的良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卡塔尔民众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卡塔尔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Building 250, Street 801, Zone 66, Doha P.O.BOX:17200
电话:00974-4493 4203 传真:00974-4493 4201
邮箱:chinaemb_qa@mfa.gov.cn
http://qa.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