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欢新故岁 惜别送君归——驻卡塔尔使馆举办2023新年慰侨暨周剑大使离任招待会
2022-12-28 13:58

1227日晚,卡塔尔世界杯余热犹存,多哈皓月当空、流光溢彩。丽思卡尔顿酒店张灯结彩,洋溢着新年的喜庆气氛。中国驻卡塔尔大使馆在此举办2023新年慰侨暨周剑大使离任招待会,旅卡华侨华人、中资企业、留学生和教学科研人员代表约200人齐聚一堂,共同迎接新年,依依惜别即将离任的周剑大使。

招待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现场首先播放视频短片,全景展现周剑大使持节卡塔尔三年多来,为增进中卡友谊、深化双边合作、服务侨胞企业作出的杰出贡献。一帧帧画面凝结着心血,一个个片段蕴含着故事,生动描绘了周大使在卡一千多个日夜的辛劳和付出。

随后,在卡中资企业、教学科研人员和华侨华人代表分别发言,讲述在使馆和周大使关怀下各自事业发展和收获,衷心祝愿周大使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再展宏图,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再立新功。卡塔尔青年艾哈迈德热爱中国文化,正在哈马德大学学习中文。得知周大使即将离任的消息,他专程来到会场,代表卡青年一代向周剑大使赠送了塔米姆埃米尔向周大使授勋的油画图片。


在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周剑大使发表致辞。


周大使说,宽阔恬静的多哈湾潮起潮落,不知不觉在卡的一千多个日夜已经过去。回首过去三年半,我有幸与在座的同胞们以及广大在卡华侨华人一道,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见证了卡塔尔的快速发展,推动了中卡关系扬帆前行。

这三年,是中卡关系硕果累累的三年。两国政治互信更加牢固。塔米姆埃米尔年初访华,与习近平主席共赴冬奥之约,不久前两国元首又在利雅得再次会晤,为中卡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两国相互支持更加坚定。中卡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捍卫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为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两国互利合作更加密切。中国跃居卡塔尔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第一大出口目的国。中国企业承建的地标性建筑如满天繁星,闪耀在“海湾明珠”的每个角落。两国人民友谊更加深厚。面对肆虐的新冠疫情,中卡两国守望相助、患难与共。两只中国“国宝”大熊猫在世界杯前落户卡塔尔并与公众见面,成为两国友谊的新标识和卡塔尔民众的“宠儿”。

这三年,也是在卡华侨华人事业蒸蒸日上的三年。最让我高兴的,是中资企业协会、中国商会和华侨华人协会相继成立,为中资企业和华侨华人在卡经营和发展提供了全新平台。最让我感动的,是在祖国抗疫最艰难的时候,中资企业和华侨华人放下繁忙的工作,自发筹集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快马加鞭运往国内疫情严重地区,为国内抗疫雪中送炭。最让我欣慰的,是广大在卡同胞积极配合使馆工作,成为中卡战略伙伴关系最深厚的根基和两国关系大发展最活跃的一环。

周大使表示,回首过往硕果累累,展望未来前程似锦。今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年是中卡建交35周年。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和中国—海合会峰会并同塔米姆埃米尔举行双边会见,为中卡关系新的35年作出了战略规划。希望广大在卡同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心怀“国之大者”,发挥融通中卡的优势,弘扬中华民族勤劳勇敢的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汇聚同圆共享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为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而不懈奋斗!

周大使说,切切游子意,依依故乡情。虽然即将奔赴新的岗位,但我的祝福和挂念将永远属于广大在卡同胞,我将永远珍惜出使卡塔尔三年多以来,与大家共同书写的美好回忆,真诚地感谢大家对我本人和使馆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驻卡塔尔使馆永远是在卡华侨华人温暖的家,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广大侨胞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希望大家继续支持中国驻卡塔尔使馆工作,共创中卡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随后,周剑大使向与会华侨华人、中资企业、留学生和教学科研人员代表发放了装有防疫物资、年节食品的新年慰问包。一个个慰问包饱含着党和政府的关爱,装满了使馆对同胞的挂念,为大家带来了暖暖的春意。

招待会上,与会人员纷纷表达了对周剑大使即将离任的不舍,衷心感谢周大使服务在卡同胞的辛劳付出。大家一致认为,周大使持节卡塔尔三年多来,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积极拓展中卡双边合作,着力促进两国人文交流,发出新时代中国响亮声音,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合法权益,为中卡双边关系发展书写了浓墨重彩、亮点纷呈的新篇章。衷心祝福周大使在新的岗位上再创佳绩,期待周大使继续关注卡塔尔,支持广大侨胞在卡发展。

会后,周剑大使同与会人员合影留念。招待会历时近2小时,始终洋溢着温馨感人、团结奋进的气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卡塔尔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Building 250, Street 801, Zone 66, Doha P.O.BOX:17200
电话:00974-4493 4203 传真:00974-4493 4201
邮箱:chinaemb_qa@mfa.gov.cn
http://qa.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