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3-27 21:10


国务院总理李强将于3月30日应邀出席在海南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西班牙首相桑切斯、科特迪瓦总理阿希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将应邀出席年会。

应李强总理邀请,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将结合出席年会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总台央视记者:请问中方对新加坡、马来西亚、西班牙三国领导人访华有何期待?中方如何看待当前同三国的关系?

毛宁:三国领导人将在海南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后到访北京。中国领导人将分别同三国领导人举行会见会谈,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李显龙总理是来华访问最多的外国领导人之一,此次是他时隔四年再次来到中国。中国和新加坡互为友好近邻和重要合作伙伴,两国务实合作走在地区前列。中方期待通过此访,推动中新关系提质升级,推动两国合作朝着更高质量发展。

此访是安瓦尔总理就任后首次访问中国。马来西亚是地区重要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今年是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0周年,明年两国将迎来建交50周年。中方期待通过此访,推动中马关系朝着共建命运共同体的大方向不断迈进。

桑切斯首相是首次访华,西班牙是中国在欧盟内的重要伙伴,今年是中西建交50周年。我们希望通过此访谋划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推动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新华社记者:你刚刚发布了中外领导人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的消息。请问中方对今年年会有何期待?

毛宁: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将于3月28日至3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30日举行开幕式。

当前,国际地区发展环境面临复杂变化。本届年会主题为“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反映了国际社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的共同心声。中方是论坛东道国。我们期待与会代表借助博鳌亚洲论坛这一国际交流平台,共谋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大计,为完善全球治理、增进世界各国人民福祉贡献“博鳌方案”。

路透社记者:中方和洪都拉斯已建立外交关系。洪都拉斯此前向台湾提出25亿美元援助请求,中方是否将向洪方提供同等数额的援助?

毛宁:洪都拉斯决定同中国建交,是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作出的政治决断,不设任何前提,中方对此高度赞赏。建交不是交易筹码,近几年来,巴拿马、多米尼加、萨尔瓦多、尼加拉瓜等国相继同中国建交或复交,均不附加任何前提条件,中国和洪都拉斯建交同样如此。

中国和洪都拉斯建交之后,中方将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秉承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精神,积极推动同洪方各领域互利合作,助力洪都拉斯经济社会发展,为当地人民带来福祉。

台湾当局惯于施展“金钱外交”。我们要正告台湾当局,“台独”是死路一条,“金钱外交”没有出路,任何逆历史潮流的图谋注定会以失败告终。

俄新社记者: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白两国商定在白俄罗斯境内部署战术核武器。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去年1月,五核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指出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强调应避免核武器国家之间爆发战争,减少战略风险。在当前形势下,各方应聚焦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外交努力,共同推动局势缓和。

日本朝日电视台记者:据报道,上周,一位日本男士在北京被捕,日方尤其是在中国生活的日本人特别关注该事件。请介绍他被捕的原因和目前的状况。

毛宁:据了解,中方有关部门本月依法对一名日本公民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进行审查。该日本公民涉嫌从事间谍活动,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中方已按照《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和《中日领事协定》相关规定,向日本驻华使馆进行了通报。我想强调的是,中国是法治国家,所有在华、来华外籍人员必须遵守中国法律,违法犯罪者必被依法追究。近年来,日本公民类似案件屡有发生,日方应加强对本国公民的教育和提醒。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关于该名日本男子被拘留的问题。中方经常说要遵守法律,但此类案件通常不公开相关信息。一些外国人对此感到无所适从。不知道该日籍员工什么行为犯法,违反了什么法律?一些企业还出现了对中国营商环境的消极议论。中国表示要开放市场、促进外国投资,因此营造安心的经商环境尤为重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已经介绍了我了解的情况。需要强调的是,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应当遵守所在国的法律,在任何国家都是如此。中国是法治国家,会依法处理有关案件,也会依法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利。法治也是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

澎湃新闻记者:据报道,针对中俄元首联合声明对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海表示严重关切,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24日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采用“放射性污染水”的说法存在事实认识错误,将继续耐心细致地发布基于科学依据的信息。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基于科学精神,出于对本国民众健康负责、对全球海洋环境和国际公共利益负责的态度,多次就日方单方面决定向海洋排放福岛核污染水表达关切。

日方反复辩称,经过多核素处理系统(ALPS)净化的核污染水是安全无害的,反对各方使用核污染水的称谓。事实是,日本核污染水中含有60多种放射性核素,很多核素尚无有效的处理技术,部分长寿命核素可能随洋流扩散并形成生物富集效应,将额外增加环境中的放射性核素总量,给海洋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不可预测的危害。福岛核污染水排放时间将长达30年甚至更久。多核素处理系统技术的成熟度和有效性并没有经过第三方评价或认证,处理数量如此巨大、成分如此复杂的核污染水,没有先例,其长期有效性存疑。日方今年3月发布的数据显示,经多核素处理系统处理后的核污染水中仍有近70%不达标。更不用说,日方相关数据来自经常篡改、瞒报数据的东京电力公司,所以日方“处理水”安全之说很难令国际社会信服。

日方当前应该做的是正视国际社会的合理关切,忠实履行国际义务,以最安全和最稳妥的方式处置核污染水,包括充分研究论证排海以外的其他处置方案,并接受严格国际监督,最大限度避免将不可预测的风险强加给国际社会,而不是处心积虑为核污染水排海决定“洗白”。在同周边邻国等利益攸关方和有关国际机构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之前,日方不得擅自启动核污染水排海。

路透社记者:美国会众议长麦卡锡昨日称,将推进涉及TikTok的立法。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们已经多次就这个问题表明立场。美方在没有任何证据证明TikTok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情况下,一再对有关企业搞“有罪推定”、无理打压。专业问题应该通过专业方式来解决,打压别人不能让自己更强大。美方应当切实尊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停止无理打压别国企业,为各国企业在美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

日本共同社记者:日方呼吁尽快释放被拘捕的日本男子。日本政府称,领事官员尚未同其见面。中方有何回应?你刚才说的“有关部门”是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吗?

毛宁:能不能释放这个人,首先要依法办事。中国是法治国家,将依法处理有关案件。中方将按照《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和《中日领事协定》相关规定处理领事探视事宜。“有关部门”是国家安全机关。

深圳卫视记者:据报道,洪都拉斯外长雷纳表示,洪政府保证不会让洪在台奖学金生“无助”,将在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后向中国寻求帮助。请问发言人,中洪建交后中方是否将允许洪留学生转至大陆就学?

毛宁:中方十分关心洪都拉斯在台湾的留学生,只要他们有意转到大陆学习,中方愿意全部接收,大陆将成为他们温暖的新家。中方也愿意以中国和洪都拉斯建交为新起点,拓展两国人文教育领域交流合作,促进两国民心相通。

法新社记者:台湾前领导人马英九今天开始对中国大陆进行历史性访问,请问外交部能否证实他将会见一些高级官员?对马英九此访有何评论?

毛宁:这不是外交问题,建议向中方主管部门了解。

总台CGTN记者:刚刚过去的周末,3月25日是“奴隶制和跨大西洋贩运奴隶受害者”国际纪念日。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毛宁:跨大西洋贩运奴隶是人类历史上最黑暗的篇章之一。据统计,超过1500万人成为这一历史悲剧的受害者。2007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宣布每年3月25日为奴隶制和跨大西洋贩运奴隶受害者国际纪念日,以铭记长达四百年之久的跨大西洋贩运奴隶及其在全世界产生的影响,并彻底消除奴隶制遗留下来的种族主义、种族歧视、仇外心理和不容忍现象。

消除一切形式的种族主义,让人人平等享有尊严和权利,是《联合国宪章》的精神,也是国际公平正义的体现。我们遗憾地看到,时至今日,奴隶制和奴隶贩运的消极影响仍远未消除。种族主义、歧视和不平等在一些国家依然根深蒂固。一些西方国家为攫取市场、资源和廉价劳动力,非法军事干预、实施单边强制措施,企图对别国进行所谓“民主改造”,种种新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行径严重危害发展中国家人民人权。

在美国国内,历史上殖民主义和奴隶制留下的阴影至今仍挥之不去。美国“警察暴力地图”网站数据显示,2013年至2022年的警察杀人事件中,非洲裔被警察杀害的可能性是白人的2.78倍。“我不能呼吸”这样绝望的呼喊一次次传来。

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美国应切实履行国际人权义务,解决自身系统性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问题,惩治有罪不罚,同时停止干涉别国内政、破坏别国稳定的行为。

路透社记者:我的问题关于加纳财政部长访华。加财政部上周表示,即将获得中方融资保证。外交部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请向中方主管部门了解。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你是否认为俄罗斯总统普京决定部署战术核武器将给中方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计划带来复杂性?如果像中美这样的大国没有直接参与讨论,如何能确保相关和平计划落实取得进展?中美领导人在下次通话中是否有可能触及这个问题?

毛宁:《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全面系统体现了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我们一直倡导政治解决危机、推动劝和促谈,同各方都保持着沟通,将继续以自己的方式为缓和局势发挥建设性作用。希望美方能够采取负责任态度,为当事方和平谈判创造必要环境和条件,而不是拱火浇油。

香港中评社记者:“美国在台协会”(AIT)称,同台“断交”系洪方主权决定,但大陆常作出承诺以换取外交承认,最终往往不予兑现,强烈鼓励所有国家扩大同台接触,继续站在民主、良政、透明和法治一边。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这个问题可以用一句中国的古诗来回答: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澳亚卫视记者:3月24日,美国总统拜登访问加拿大期间,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发表联合声明称,中国对国际秩序构成长期严重挑战。双方将在气候变化等共同关心领域同中方合作,同时确保有能力在公平环境下有效对华竞争。双方还重申应保持台海和平稳定,鼓励和平解决两岸问题。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中方坚决反对美加两国对中国无端攻击抹黑。

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倡导开放包容,践行合作共赢,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反观美国和加拿大,抱守冷战思维,推行集团政治,煽动阵营对抗。孰是孰非,国际社会看得清清楚楚。美加应当做的是反躬自省,而不是混淆是非,倒打一耙。

我们还要指出,有关国家总把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挂在嘴边,但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上却大搞双重标准,十分虚伪。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涉及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轮不到美方和加方指手画脚。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美国会众院一委员会就关于新疆“种族灭绝”的报道举行听证会。中方是否愿意邀请美国国会代表团访疆,让他们亲眼看看新疆的实际情况?

毛宁:所谓新疆“种族灭绝”的说法完全是反华势力炮制的谎言,已经被事实戳穿。当前,新疆社会安宁稳定、经济繁荣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各族人民的各项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新疆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我们欢迎不带偏见的各国人士到新疆去走一走,看一看,了解一个真实的新疆。我们相信,在事实面前,各种谎言和虚假信息将不攻自破。

法新社记者:中国有关当局上周一关闭了美国尽职调查公司美思明智集团北京办事处,并拘留了5名中国籍员工。外交部能否提供相关消息?

毛宁:经向有关部门了解,有关公司涉嫌非法经营罪。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卡塔尔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Building 250, Street 801, Zone 66, Doha P.O.BOX:17200
电话:00974-4493 4203 传真:00974-4493 4201
邮箱:chinaemb_qa@mfa.gov.cn
http://qa.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