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国家概况
2019-07-15 14:44

 【国  名】卡塔尔国(The State of Qatar

  【面  积】11521平方公里

  【人  口】276万,卡塔尔籍公民近30万。外籍人口主要来自印度、巴基斯坦等东南亚国家和埃及等阿拉伯国家。阿拉伯语为官方语言,通用英语。居民大多信奉伊斯兰教,多数属逊尼派中的瓦哈比教派,什叶派占全国人口的16%

  【首  都】多哈(Doha),人口154万。

  【国家元首】埃米尔兼武装部队总司令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Tamim Bin Hamad Al-Thani),2013625日即位。

  【重要节日】1218日(国庆日)

  【简  况】位于波斯湾西南岸的卡塔尔半岛上,南面与沙特接壤,与巴林、阿联酋隔海相望。海岸线长550公里。属热带沙漠气候,夏季炎热漫长,最高气温可达50℃;冬季凉爽干燥,最低气温7℃。年平均降水量仅75.2毫米。

  公元7世纪卡塔尔是阿拉伯帝国的一部分。1517年被葡萄牙人占领,1650年被荷兰人统治,1776年被英国统治。18461218日,萨尼•本•穆罕默德建立了卡塔尔酋长国。1872年被并入奥斯曼帝国版图。1882年英国入侵,并于1916年宣布该地区为英国的“保护地”。197193日卡塔尔宣布独立,艾哈迈德任埃米尔。1972222日艾哈迈德堂弟哈利法出任埃米尔,哈利法之子哈马德任王储兼国防大臣。1995627日,哈马德出任埃米尔。2013625日,哈马德埃米尔让位于王储塔米姆。

  【政  治】卡塔尔系君主制国家。埃米尔为国家元首和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掌握国家最高权力。卡塔尔宪法规定,埃米尔之位由阿勒萨尼家族世袭,禁止任何政党活动。

  【宪  法】1970年颁布第一部临时宪法并规定:卡塔尔为独立的主权国家;伊斯兰教为国教;埃米尔在内阁和协商会议的协助下行使权力。宪法承认法官的独立性。1972年对临时宪法进行修宪。20034月,卡塔尔全民公投通过“永久宪法”,200567日正式生效。

  【协商会议】1972年成立,系咨询机构,职能是协助埃米尔行使统治权力,有权审议立法和向内阁提出政策建议。根据卡塔尔宪法,协商会议由45名成员组成,其中15名由埃米尔任命,30名由选举产生,任期4年。下设秘书处和立法、财政与经济、公共服务、内政外交、文化与信息5个委员会。本届系第47届协商会议,成立于2018116日,成员全部由埃米尔任命产生,主席为艾哈迈德•本•阿卜杜拉•本•宰德•阿勒马哈茂德(Ahmed bin Abdullah bin Zaid Al-Mahmoud)。

  【政  府】本届内阁成立于20136月,并于20161月、201711月和201811月部分改组。现有内阁成员14人:首相兼内政大臣阿卜杜拉•本•纳赛尔•本•哈利法•阿勒萨尼(Abdullah bin Nasser bin Khalifa Al-Thani)、副首相兼国防事务国务大臣哈立德•本•穆罕默德•阿提亚(Khalid bin Mohamed Al-Attiyah)、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默罕默德•本•阿卜杜拉赫曼•阿勒萨尼(Mohammed bin Abdulrahman Al-Thani)、财政大臣阿里•谢里夫•艾马迪(Ali Sherif Al-Emadi)、宗教基金与伊斯兰事务大臣盖伊兹·本·穆巴拉克·库瓦里(Gaith bin Mubarak Al-Kuwari)、文化与体育大臣萨拉赫·本·加尼姆·阿里(Salah bin Ghanem Al-Ali)、司法大臣兼代理内阁事务国务大臣伊萨·萨阿德·贾法里·努埃米(Issa Saad Al Jafali Al-Nuaimi)、教育与高教大臣穆罕默德·阿卜杜勒·瓦希德·哈马迪(Mohammed Abdul Wahed Al-Hammadi)、交通与通讯大臣贾西姆·本·赛义夫·苏莱提(Jassim bin Saif Al-Sulaiti)、公共卫生大臣汉娜·穆罕默德·库瓦里(Hanan Mohammed Al-Kuwari,女)、商业与工业大臣阿里·本·艾哈迈德·库瓦里(Ali bin Ahmed Al-Kuwari)、市政与环境大臣阿卜杜拉·本·阿卜杜勒阿齐兹·本·图尔基·苏拜伊(Abdullah bin Abdulaziz bin Turki Al-Subaie)、行政发展、劳动与社会事务大臣尤素夫·本·穆罕默德·欧斯曼·法赫鲁(Yousef bin Mohammed Al Othman Fakhro)、能源事务国务大臣萨阿德·本·沙里达·卡阿比(Saad bin Sharida Al-Kaabi)。

  【重要人物】

埃米尔兼武装部队总司令: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1980年生。1998年毕业于英国桑赫斯特军事学院。20038月被任命为王储,同年9月被任命为武装部队副总司令。2013625日接任其父,成为卡塔尔第10任埃米尔。目前同时担任经济事务与投资最高委员会主席、交付与遗产最高委员会主席和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

首相兼内政大臣阿卜杜拉•本•纳赛尔•本•哈利法•阿勒萨尼:1985年起先后在卡塔尔内政部救援警署、应急警署、特别安全局任职,2002年任内政部特别安全局局长,2004年起任内部安全部队司令,2005年任内政事务国务大臣,20136月被任命为首相兼内政大臣。

【经  济】卡塔尔是中东地区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石油、天然气是卡塔尔经济支柱,油气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50%以上。已探明石油储量252亿桶,居世界第十四位,天然气储量24.9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三位。近年来,卡塔尔政府大力投资开发天然气,卡塔尔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液化天然气生产国和出口国,主要出口方向为日本、韩国、中国、印度和欧洲地区。

在大力发展能源产业的同时,卡塔尔注重实施经济多元化战略,积极发展金融、航空、旅游、会展、教育等新的支柱产业,注重吸引外资和技术,改善营商环境,鼓励发展农畜业。

卡塔尔于1994年成为关贸总协定第121个成员国,1995年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根据世界经济论坛(WEF)发布的《2018全球竞争力报告》,卡塔尔全球竞争力居阿拉伯国家第2位,全球排名第30位。201812月,卡塔尔宣布退出石油输出组织(OPEC)。

得益于油气收入,卡塔尔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长年稳居世界前列。近年来,受国际油气价格低迷和地区形势影响,卡塔尔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经济增长率有所下降,2016年出现近15年来首次财政赤字。在政府多措并举下,卡塔尔经济状况逐渐好转。

  2018年主要经济数据如下:

  国内生产总值:1883亿美元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6.78万美元

  经济增长率 2.2%

  对外贸易总额:1153亿美元

  进口额:315亿美元

  出口额:838亿美元

  货币名称:卡塔尔里亚尔(Qatari Riyal

汇率:1美元=3.64卡塔尔里亚尔

通胀率:3.7%

外汇储备:493亿美元

【对外贸易】2018年卡塔尔对外贸易总额为1153亿美元,其中进口额为315亿美元,出口额为838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26.2%7.1%。主要出口产品为石油、液化天然气、凝析油合成氨、尿素、乙烯等,主要进口产品是机械和运输设备、食品、工业原材料及轻工产品、药品等。主要贸易伙伴有美国、日本、韩国、中国、印度及西欧国家。

【财政金融】卡塔尔有18家商业银行,其中11家为卡塔尔资银行,主要有:卡塔尔国民银行、多哈银行、卡塔尔商业银行、卡塔尔国际银行和卡塔尔伊斯兰银行。卡塔尔国民银行吸收了卡塔尔近50%的存款,主要经营政府业务。

  【工  业】主要为石油和天然气部门及相关工业,其中包括炼油厂、石化工厂、化肥厂、钢铁厂和水泥厂,同时还建立了一些造纸厂、洗涤剂厂、颜料厂、食品厂和塑料厂等。2018年,卡塔尔液化天然气年产能达8200万吨,计划到2024年前将产能提高至1.1亿吨。

【农牧渔业】卡塔尔全国可耕地面积为2.8万公顷,已耕地7000公顷。由于自然条件恶劣,农牧产品无法完全自给,粮食、蔬菜、水果、肉蛋等主要依赖进口。只有鱼、虾类海产品产量可基本满足本国需求。当前,卡塔尔政府正加大对农畜业投入力度,逐步提高农产品自给率,目前奶制品和家禽已实现100%自给,其中奶制品已开始出口。

  【交通运输】卡塔尔无铁路,各主要城市之间由现代化公路网相连,全国公路总长为9830 公里。主要海港有多哈港、哈马德港、乌姆赛义德港和拉斯拉凡港,其中2017年启用的哈马德港是中东地区最大的港口之一。卡塔尔有5个机场,其中哈马德国际机场拥有通往全球160多个目的地的航线,2018年旅客吞吐量达3450万人次,起落航班21.2万架次。总部位于多哈的卡塔尔航空公司常居世界十大航空公司榜单,2011年以来五度被评为Skytrax机构世界最佳航空公司。

  【军  事】卡塔尔系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成员国,执行统一的防御政策。实行志愿兵役制,埃米尔塔米姆为武装部队总司令。武装部队总兵力约为1.2万人。武器装备主要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等西方国家,同三国签有军事合作协议。20029月,美军中央司令部指挥中心由本土迁至卡塔尔乌代德空军基地。

【教  育】卡塔尔政府重视发展教育事业,实行免费教育,为成绩优异的学生提供留学深造机会,并发给奖学金。1977年建成的卡塔尔大学是一所配有现代化设备的综合性大学,曾入选QS世界大学排名300强。此外,卡塔尔还积极开展对外教育合作,选派留学生到美国、欧洲及其他阿拉伯国家学习,并兴建大学教育城,包括卡内基·梅隆、乔治城大学、西北大学等多所世界名校已在城内设立分校。

【新闻出版】卡塔尔通讯社1975年创建,是卡塔尔官方通讯社,原从属新闻和文化部,后改属外交部,是阿拉伯国家主要通讯社之一,每天用阿拉伯语、英语24小时不间断传输新闻。

卡塔尔电视台成立于1970年,有阿拉伯语和英语两个频道,是卡塔尔官方电视台。多哈广播电台用阿拉伯语、英语、法语和乌尔都语广播,有6个中波波段、5个调频波段和1个短波波段。半岛电视台是1996年卡塔尔埃米尔哈马德斥资1.37亿美元组建的电视台,是中东、北非地区第一家独立阿拉伯语新闻电视频道,目前已实现24小时不间断播出,成为中东地区收视率最高的新闻频道。继2006年开设英语频道后,半岛电视台又相继开通土耳其语频道、巴尔干频道、北美频道、体育频道、儿童频道、纪录片频道等。201811日开通中文网站。

主要阿文报刊有《阿拉伯人报》,1972年创刊;《旗帜报》,1979年创刊;《东方报》,1987年创刊;《祖国报》,1995年创刊。英文报刊有《海湾时报》,1978年创刊;《半岛报》,1996年创刊。

  【对外关系】奉行积极务实的外交政策,迄今已同110多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卡塔尔是联合国、伊斯兰合作组织、阿拉伯国家联盟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成员国,世界天然气出口国论坛成员国及论坛总部所在地,2022年世界杯足球赛承办国。20145月,在上海亚信峰会上成为亚信成员国。201765日,沙特、阿联酋、巴林、埃及四国以支持恐怖主义、干涉他国内政为由,宣布同卡塔尔断交,并中止同卡塔尔的人员和交通往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卡塔尔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Building 250, Street 801, Zone 66, Doha P.O.BOX:17200
电话:00974-4493 4203 传真:00974-4493 4201
邮箱:chinaemb_qa@mfa.gov.cn
http://qa.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