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与逐梦:中卡走向振兴的精神密码
—周剑大使在新中国成立72周年“云”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1-09-23 17:17

尊敬的商业与工业大臣兼代理财政大臣库瓦里阁下,

尊敬的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法赫鲁大使阁下,

尊敬的商业与工业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阿罕阁下,

尊敬的外交部亚洲司代理司长阿卜杜拉阁下,

尊敬的驻卡外交使团团长、厄立特里亚大使艾哈迈德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齐聚云端举行盛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首先,我谨对线上出席招待会的各位朋友表示诚挚欢迎,向在卡塔尔生活和工作的广大侨胞和中资企业、新闻机构、留学生和教学科研人员们致以节日祝福!

在中国和卡塔尔的历史上,2021年注定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成立100年光辉时刻,卡塔尔走过了独立50载春华秋实。亘古通今,展望未来,“传承”和“逐梦”两个词,是对中卡两国发展历程的完美诠释和生动注脚。中卡都在传承民族精神中乘风破浪、跨越发展,也都在追逐复兴梦想中奋楫搏浪、扬帆前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我们始终传承自强不息的精神,从一穷二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是世界上最贫穷落后的国家之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建成了世界上门类最全的现代工业体系,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今年,我们取得“十四五”规划开门红,新发展格局加速构建,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5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7%,增速领跑全球。载人航天、火星探测、芯片研发、核聚变研究等领域捷报频传。不久前,“神州十二号”搭载3名中国宇航员遨游太空3个月后顺利返回地球,实现了中国航天事业里程碑式突破,也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作出了开拓性贡献。

100年来,我们始终传承以人为本的思想,从缺衣少食一举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初心和使命。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我们坚持一个都不能掉队,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社保体系。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斗争中,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呵护每个人的生命、价值、尊严。今年,我们经过接续奋斗,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

在我的老家河南省固始县,有一个桥头村。曾经的桥头村位置偏僻,资源匮乏,十分贫穷落后,村民连吃饭都成问题。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桥头村大力发展种养业,建设服装生产基地。如今的桥头村,道路宽敞、乡风文明、产业兴旺,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桥头村的变迁,就是中国亿万农民摆脱贫困的缩影。

100年来,我们始终传承和平发展的理念,从“东亚病夫”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矢志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已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第一大出兵国,连续10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今年,我们率先开展全球最大规模的新冠疫苗合作行动,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0亿剂疫苗和原液。我们积极参与阿富汗、伊朗核、巴以等热点问题解决,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我们大力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是卡塔尔独立50周年。50年来,卡塔尔始终传承奋发图强、开放多元的信念,在历任埃米尔的领导下,坚决捍卫主权稳定,大力发展多元经济,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开展“小国大外交”,从曾经的“小渔村”一跃成为引领地区的“安全绿洲”和“发展绿洲”。今年,卡塔尔继续在实现“2030国家愿景”的道路上阔步前进。首届协商会议选举稳步推进,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成效显著,经济复苏领跑地区,2022年足球世界杯筹备进展喜人,阿富汗等热点问题积极斡旋广受赞誉。最令我难忘的是,卡塔尔在东京奥运会上大放异彩,成功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在奖牌榜上雄踞阿拉伯国家榜首。特别是卡塔尔跳高运动员巴尔希姆和意大利选手分享金牌的动人时刻,完美诠释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

今年是中卡建交33周年。33年来,中卡始终传承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初心,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在自主探索发展道路中守望相助,在文明交流互鉴中相知相通,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患难与共,成为“国相交、民相亲”的典范。今年,中卡关系延续了大发展的良好势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成功访卡,两国政治互信迈上新台阶。中卡贸易额高歌猛进,中国稳居卡塔尔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双方新签为期10年、每年200万吨液化天然气长期购销协议,中国电动客车驶入卡塔尔足球世界杯,两国务实合作取得新成果。中卡携手支持国际抗疫合作,推动阿富汗、伊朗核、巴以等热点问题政治解决,两国多边协作开创新局面。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走过波澜壮阔的一百年,中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昂首迈进。走过拼搏进取的五十载,卡塔尔勇立现代化发展的时代潮头,正快马加鞭奔向繁荣富强的光明前景。奋斗筑就梦想,逐梦成就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卡两国人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我相信,只要我们发扬逐梦精神、坚定逐梦信心、迸发逐梦力量,就一定能够梦想成真、再创辉煌。

2022年是中国和卡塔尔逐梦美好未来的关键一年。中国将举办北京冬奥会,卡塔尔将举办足球世界杯。两场体育盛事将为中卡逐梦“2035远景目标”和“2030国家愿景”提供有力托举,也必将为中卡关系开创新局面注入强劲动力。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携手实现国家振兴的共同梦想,奔向共同发展的美好未来。

逐梦未来,中卡要传递团结的圣火。明年2月,银装素裹的北京将再次燃起奥运圣火,成为历史上首个同时举办夏奥会与冬奥会的“双奥之城”。中方将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秉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理念,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冰雪奥运盛会。中方正张开双臂,欢迎卡塔尔出席北京冬奥会。11月,大力神杯也将首次驾临阿拉伯世界,在卢赛尔体育场书写新的传奇。我们愿同卡方精诚合作,将两场体育盛事打造成和平、友好、团结的人类盛会,用“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信念提振全人类同舟共济的信心,拉紧各国共克时艰的纽带,在奥运会和世界杯的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逐梦未来,中卡要筑牢抗疫的防线。环顾世界,疫情仍在肆虐,合作才是正道。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主席郑重宣布,中国将努力全年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这是中国落实疫苗全球公共产品承诺的又一重大举措。中方欢迎卡塔尔加入“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愿同卡方一道,共同推动疫苗在全球范围内公平合理分配。新冠病毒要消杀,政治病毒也要消杀。我们要一道维护国际溯源合作氛围,坚决反对疫情政治化、病毒污名化、溯源工具化的行径,为人类最终战胜疫情、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逐梦未来,中卡要放飞绿色的翅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中卡两国人民共同的理想。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主席庄严承诺,中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不久前,卡塔尔通过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计划,旨在引领地区节能减排、实现可持续发展。可以说,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绿色复苏发展已成为中卡合作的新动能。我们愿同卡方一道,加强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金融等领域合作,努力建设更多环境友好型项目,打造中卡更加紧密的绿色发展伙伴关系。我们要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完善全球环境治理,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逐梦未来,中卡要坚守和平的承诺。“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中方始终心系中东地区和平、安全与发展。今年以来,王毅国务委员访问中东9国,提出实现中东和平稳定的五点倡议和落实“两国方案”的三点思路,日前宣布紧急向阿富汗提供2亿元人民币人道援助。中方高度赞赏卡方为推动巴以停火止暴、促进海湾局势降温、斡旋阿富汗局势发挥的独特作用。我们愿与卡方携手,寻和平之钥、探发展之道,为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我们要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及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动辄干涉别国内政,支持各国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处在100年和50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巨龙雄起腾飞,卡塔尔羚羊矫健驰骋。我相信,中卡两国将继续传承团结自强精神和世代友好情谊,携起手来追逐自己的梦、成就彼此的梦、服务全人类的梦,共同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

祝愿中卡两国友谊地久天长,

祝愿中卡两国人民幸福安康,

祝愿各位宾客健康平安,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卡塔尔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Building 250, Street 801, Zone 66, Doha P.O.BOX:17200
电话:00974-4493 4203 传真:00974-4493 4201
邮箱:chinaemb_qa@mfa.gov.cn
http://qa.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