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卡塔尔使馆举行新中国成立72周年“云”招待会
2021-09-23 17:39

923日上午,海湾明珠多哈热情似火、繁华熙攘,中国驻卡塔尔大使馆会客厅张灯结彩、鲜花吐艳,洋溢着热烈喜庆的节日氛围。驻卡塔尔大使周剑在这里举行云端”盛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卡商业与工业大臣兼代理财政大臣库瓦里,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法赫鲁、亚洲司代理司长阿卜杜拉,商业与工业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阿罕等卡政军官员和各界友人,驻卡外交使团长、厄立特里亚驻卡大使艾哈迈德等部分驻卡使节,在卡中资企业、华侨华人协会、留学生和教学科研代表,以及中外媒体记者 “云”聚一堂。

 

随着中卡两国国歌庄严奏响,“云”招待会正式开始。首先播放了使馆精心制作的视频短片,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辉煌征程,全面反映了2021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生动呈现了中卡建交33年来的历史瞬间和今年两国关系发展的高光时刻,全景展望了2022年中卡共襄冬奥会和世界杯盛事的美好前景。

 

随后,周剑大使发表了题为《传承与逐梦:中卡走向振兴的精神密码》的致辞。

周大使说,在中国和卡塔尔的历史上,2021年注定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成立100年光辉时刻,卡塔尔走过了独立50载春华秋实。传承逐梦两个词,是对中卡两国发展历程的完美诠释和生动注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我们始终传承自强不息的精神,从一穷二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年,我们取得十四五规划开门红,新发展格局加速构建,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经济增速领跑全球,科技领域捷报频传。

100年来,我们始终传承以人为本的思想,从缺衣少食一举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初心和使命。今年,我们经过接续奋斗,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

100年来,我们始终传承和平发展的理念,从东亚病夫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今年,我们率先开展全球最大规模的新冠疫苗合作行动,积极参与阿富汗、伊朗核、巴以等热点问题解决,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周大使表示,今年是卡塔尔独立50周年。50年来,卡塔尔始终传承奋发图强、开放多元的信念,从曾经的小渔村一跃成为引领地区的安全绿洲发展绿洲。今年,卡塔尔首届协商会议选举稳步推进,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成效显著,经济复苏领跑地区,2022年足球世界杯筹备进展喜人。

今年是中卡建交33周年。33年来,中卡始终传承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初心,成为国相交、民相亲的典范。今年,中卡关系延续了大发展的良好势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成功访卡,两国政治互信迈上新台阶,务实合作取得新成果,多边协作开创新局面。

 

周大使说,奋斗筑就梦想,逐梦成就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卡两国人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2022年是中国和卡塔尔逐梦美好未来的关键一年。中国将举办北京冬奥会,卡塔尔将举办足球世界杯。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携手实现国家振兴的共同梦想,奔向共同发展的美好未来。

逐梦未来,中卡要传递团结的圣火。我们愿同卡方精诚合作,将北京冬奥会和卡塔尔世界杯两场体育盛事打造成和平、友好、团结的人类盛会,用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信念提振全人类同舟共济的信心,拉紧各国共克时艰的纽带,在奥运会和世界杯的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逐梦未来,中卡要筑牢抗疫的防线。环顾世界,疫情仍在肆虐,合作才是正道。中方愿同卡方一道,共同推动疫苗在全球范围内公平合理分配,维护国际溯源合作氛围,坚决反对疫情政治化、病毒污名化、溯源工具化的行径,为人类最终战胜疫情、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逐梦未来,中卡要放飞绿色的翅膀。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主席庄严承诺,中国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我们愿同卡方一道,加强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金融等领域合作,努力建设更多环境友好型项目,打造中卡更加紧密的绿色发展伙伴关系。我们要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完善全球环境治理,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逐梦未来,中卡要坚守和平的承诺。我们愿与卡方携手,寻和平之钥、探发展之道,为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我们要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及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支持各国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周大使表示,处在100年和50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巨龙雄起腾飞,卡塔尔羚羊矫健驰骋。我相信,中卡两国将继续传承团结自强精神和世代友好情谊,携起手来追逐自己的梦、成就彼此的梦、服务全人类的梦,共同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周大使的精彩致辞赢得了宾客们的热烈掌声和广泛赞许。库瓦里大臣代表卡塔尔政府诚挚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盛赞72年来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祝愿中国不断发展进步、繁荣昌盛,指出在塔米姆埃米尔和习近平主席领导下,卡中建立了历史性的战略伙伴关系,已成为国与国关系的典范。库表示,近年来卡中经贸投资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卡方珍视卡中友谊,愿同中方一道,加强各层级往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卡中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共同书写丝路精神新的时代篇章。

 

各界友人纷纷为中国国庆送上真挚祝福,高度赞赏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积极评价中方助力国际疫苗合作和维护多边主义所展现的大国贡献和担当。华侨华人踊跃留言,热烈祝贺祖国母亲72载华诞,表示周大使的致辞饱含深情、催人奋进,提振了海外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信心,今后将传承红色基因,勇敢逐梦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为中卡各领域交流合作贡献力量。

招待会上还播放了由河南省电视台制作的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洛神水赋》、《唐宫夜宴》、《丽人行》等歌舞节目视频,舞步蹁跹,穿越时空,将大美盛唐气象带到了卡塔尔半岛,受到与会嘉宾和各界友人的交口称赞,为招待会画上了圆满句号。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卡塔尔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Building 250, Street 801, Zone 66, Doha P.O.BOX:17200
电话:00974-4493 4203 传真:00974-4493 4201
邮箱:chinaemb_qa@mfa.gov.cn
http://qa.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