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剑大使就习近平主席会见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卡塔尔埃米尔接受卡塔尔主流媒体书面采访
2022-02-06 16:23

245日,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赴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习近平主席同其举行双边会见,引发卡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周剑大使在会见结束后两个小时接受卡主流媒体书面采访,高度赞赏塔米姆埃米尔中国之行的重大意义,深度解读两国元首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积极评价近年来中卡关系取得的丰硕成果,热切展望两国关系发展的美好前景。

26日,《东方报》、《祖国报》、《路赛报》、《海湾时报》、《阿拉伯人报》等当地英、阿文主流媒体纷纷在头版或显著位置全文或大篇幅刊发周剑大使书面采访内容。采访全文如下:

一、24日、5日,塔米姆埃米尔赴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大使阁下,请问您如何评价此行?

24日晚,举世瞩目的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隆重举行。塔米姆埃米尔应邀赴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现场见证了这一冰雪盛会大幕拉开的壮美时刻。塔米姆埃米尔此次赴华,对奥林匹克运动和中卡关系意义重大。

这是一次历史之旅。塔米姆埃米尔此次赴华是历史性的,开创了“三个唯一”:唯一一位既是国家元首又是国际奥委会委员的亚洲国家领导人,唯一一位出席本届北京冬奥会的海湾国家元首,唯一一位同时参加过北京夏奥会和冬奥会的中东国家领导人。相信塔米姆埃米尔此次赴华必将在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史和中卡关系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是一次团结之旅。北京冬奥会主题口号是“一起向未来”,生动诠释了“更团结”这一奥林匹克格言新理念的精神特质和现实意义。塔米姆埃米尔此次赴华充分彰显了国际社会对北京冬奥会的坚定支持,发出了中卡携手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反对体育政治化的有力信号。相信在卡方助力下,本届冬奥会必将成为人类团结新的象征,为世界开创美好未来带来更多信心和勇气。

这是一次友谊之旅。习近平主席和塔米姆埃米尔是有着伟大友谊的老朋友。2008年,两国领导人在北京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期间结识,开启了两位领导人之间一段段友好交往的佳话。2014年和2019年,习近平主席两度在北京热情接待塔米姆埃米尔到访。20196月,两国元首又再度相约杜尚别。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两国元首第一时间通话,相互传递信心和支持。本届冬奥会恰逢中国农历新年,塔米姆埃米尔此次赴华既是庆冬奥,也是同习近平主席和中国人民一起过大年。相信这份缘起奥运的伟大友谊必将再次因奥运而升华。

这是一次合作之旅。近年来,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卡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塔米姆埃米尔赴华期间,习近平主席同其举行了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首次“面对面”会晤,就发展双边关系深入交换了意见,为新时代中卡战略伙伴关系作出了顶层设计,指明了发展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

舞台已就位,八方客赴约。办好冬奥,是中国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6年多来,我们秉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扎实有序推进各项筹备工作。目前,12个竞赛场馆惊艳亮相,3000名运动健儿搏击赛场,3亿中国人在冬奥带动下参与冰雪运动,14亿中国人张开双臂迎接四海宾朋。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办好冬奥,也是中卡两国的共同心声。我们诚挚欢迎塔米姆埃米尔冬奥赴约,共同目睹“阿拉伯热情”和“冬奥会激情”在北京这座“双奥之城”碰撞出绚丽火花。中方也愿以此次冬奥会为契机,同卡方在五环旗帜下,同心共命运,一起向未来,携手为奥林匹克运动书写新辉煌,为北京冬奥会增添新精彩,为中卡关系注入新动力。

二、25日,塔米姆埃米尔同习近平主席举行了双边会晤。大使阁下,请您详细介绍一下会晤情况?

25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塔米姆埃米尔,热烈欢迎塔米姆埃米尔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塔米姆表示,我曾出席2008年北京夏奥会开幕式,很高兴此次又来参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我相信,北京冬奥会一定会成为一届成功的奥运盛会。

两国元首在会见中就中卡关系发展作出了顶层设计,向外界传递了以下重要信息:

一是肯定了中卡关系的成就。习近平主席指出,近年来,中卡关系快速深入发展。两国务实合作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逆势增长,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当前,中卡关系发展面临新机遇。中方愿同卡方一道努力,推动中卡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塔米姆埃米尔表示,卡中关系强劲深入,卡方对卡中关系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感到满意。

二是坚定了相互支持的信心。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卡双方要相互坚定支持。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卡方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安全、稳定,支持卡方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塔米姆埃米尔表示,卡方将继续坚定支持中方维护自身主权、安全。

三是擘画了互利合作的蓝图。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方支持卡方推进“2030国家愿景”建设,愿同卡方就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开展合作,拓展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务实合作,构筑长期稳定的能源合作关系,鼓励更多中国企业赴卡塔尔投资兴业,积极参与卡塔尔基础设施建设和自由区建设。欢迎卡方加大对华投资。希望卡方继续发挥积极作用,推动尽快达成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自由贸易协定。塔米姆埃米尔表示,卡方欢迎中方企业赴卡投资,愿同中方深化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卡方愿为深化海合会同中国合作关系发挥积极作用。

四是打造了人文交流的亮点。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双方要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合作,推动中卡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方支持卡塔尔举办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和2030年亚运会,愿同卡方启动中东地区首例大熊猫合作。众所周知,大熊猫是中国的国宝,是友谊与和平的使者。在两国元首的亲自关心和推动下,卡塔尔将成为首个同中方开展大熊猫合作研究的中东国家,这是两国高水平友好关系的最新标志,也是习近平主席和中国人民为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献上的“中国大礼”。目前,大熊猫场馆正在稳步建设之中,中国大熊猫将在世界杯前来到多哈,与卡塔尔朋友们见面。相信中国大熊猫将给兄弟的卡塔尔人民带来欢乐和幸运,成为增进中卡人民友谊新的桥梁和纽带,为卡塔尔足球世界杯成功举办作出中国贡献。

三、大使阁下,您如何评价近年来中卡关系取得的成果?对双边关系未来发展有何期待?

中国和卡塔尔是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2014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中卡关系驶入发展快车道。特别是2019年塔米姆埃米尔成功访华,同习近平主席就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合作达成广泛共识,为双边关系发展擘画了新蓝图,中卡关系驶入大发展的快车道。

我们在核心利益上“手牵手”。中卡始终奉行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理念,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在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守望相助。尽管新冠疫情反复延宕,但两国高层交往热度不减。2021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和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先后成功访卡,就落实两国元首共识达成重要成果,为中卡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在多边事务上,两国保持密切协调,共同捍卫真正的多边主义,携手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我们在抗击疫情上“肩并肩”。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中卡两国患难与共、共克时艰。两国政府互捐防疫物资、共享防疫经验,两国人民相互加油打气,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卡两国同舟共济的牢固情谊。不久前,中卡合作向菲律宾捐赠5万剂中国科兴疫苗,为全球抗疫做出了中卡贡献。经过疫情的洗礼,中卡友谊根深叶茂,历久弥坚。

我们在务实合作上“步步高”。中卡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近年来,两国不断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2030国家愿景”战略对接,逐步形成了以油气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金融投资和高新技术为新增长点的合作格局。双边贸易额高歌猛进,去年前11个月双边贸易已达156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中国稳居卡塔尔最大贸易伙伴国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有望首次成为卡塔尔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两国能源企业签署了多份液化天然气大单,助力中卡打造能源战略伙伴关系。中方坚定支持卡塔尔举办足球世界杯,中方企业承建的世界杯主场馆卢赛尔体育场将见证捧起大力神杯的美好时刻。中方企业和金融机构还积极参与哈马德港、5G商用网络等卡重大战略项目,为卡国家建设和经济多元化作出了中国贡献。

我们在人文交流上“心连心”。国之交在于民相亲。2016年双方成功举办中卡文化年活动,中国民乐、中国功夫等中国传统文化在卡掀起热潮,越来越多的卡塔尔民众开始学习中文。2019年中卡实现全面互免签证,中卡友好委员会和卡中友协正式成立,进一步深化了两国人民相互交往和友谊。目前,双方正在加紧推进中国文化中心和孔子学院在卡落地,相信这将为增进两国民心相通架起新的桥梁。

回首过去,中卡合作收获了累累硕果。展望未来,中卡关系充满了无限期待。

面向未来,中卡要共守团结协作的初心。继北京冬奥会后,卡塔尔将于今年11月举办足球世界杯。中方愿同卡方一道,办好两场体育盛会,为两国逐梦“2035远景目标”和“2030国家愿景”提供有力托举,用“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信念提振全人类共克时艰的信心。

面向未来,中卡要共擎合作抗疫的担当。中方愿同卡方一道,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开展药物研发合作,确保疫苗公平分配,弥合国际“免疫鸿沟”,加快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面向未来,中卡要共蓄绿色发展的动能。中方愿同卡方一道,加强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金融等领域合作,打造更加紧密的绿色发展伙伴关系,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生根,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完善全球环境治理,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面向未来,中卡要共行公平正义的大道。中方愿同卡方一道,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拆墙而不筑墙、开放而不隔绝、融合而不脱钩,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卡塔尔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Building 250, Street 801, Zone 66, Doha P.O.BOX:17200
电话:00974-4493 4203 传真:00974-4493 4201
邮箱:chinaemb_qa@mfa.gov.cn
http://qa.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