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载奋斗铸辉煌 继往开来谱新篇——周剑大使在国庆73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2-09-26 21:53

    尊敬的国务大臣兼国家图书馆馆长哈马德,

尊敬的通讯与信息技术大臣马奈伊,

尊敬的驻卡塔尔外交使团团长艾哈迈德,

尊敬的驻卡塔尔亚洲外交使团团长杰索汉,

尊敬的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法赫鲁,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在金秋时节与大家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首先,我谨对现场莅临和线上出席的各位朋友表示诚挚欢迎,向广大卡塔尔侨胞以及中资企业员工、新闻机构员工和留学生们致以节日祝福! 

73年来,亿万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砥砺前行,铸就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特别是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1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在一代代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基础上,攻坚克难、开拓进取,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这是综合国力持续增强的10年。10年奋楫扬帆,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引领“中国号”经济巨轮沿着高质量发展新航道破浪前行。中国经济总量从50万亿元跃至11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3%上升到18%,经济增速年均达6.5%,连续多年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10年披荆斩棘,我们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越走越宽。从“嫦娥”落月到“羲和”逐日,从“蛟龙”深潜到“神舟”遨游,中国建成了世界上最快的铁路、最长的桥梁、最繁忙的港口、60%5G基站……打造了一张张闪亮的“中国名片”。今年,我们成功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种困难挑战,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为推动全球团结合作、共克时艰发挥了重要作用。经过73年的不懈奋斗,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丰富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这是人民生活蒸蒸日上的10年。千年梦想,一朝梦圆。10年来,我们经过接续奋斗,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民之所盼,政之所向。10年来,中国人均GDP6300美元升至1.2万美元,人均预期寿命由75.4岁提高到77.9岁,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们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成为世界主要大国中新冠肺炎发病率最低、死亡人数最少的国家,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最好的成绩。

去年的招待会上,我同各位朋友分享了我的老家河南省固始县一个名叫桥头村的地方的脱贫故事。今年回国的时候,我特地到桥头村去看了看,发现那里又有了喜人的新变化。村里的产业更兴旺了。桥头村引进了一家制鞋企业,投资400多万元建设了1000多平方米的生产车间,有力促进了脱贫村民就近就业,激活了乡村致富“造血”功能。村民的家底更殷实了。从安排外出务工到开发公益岗位,从创办扶贫车间到发展光伏电站,桥头村想出了一个个“新点子”,带领村民找对了“富路子”,过上了“好日子”。乡村的环境更优美了。桥头村大力整治人居环境,一堆堆垃圾被清理,一条条污水沟被填平,一个个塌房烂棚被推倒。如今的桥头村粉墙黛瓦、水城交融、道路宽敞、庭院整洁,宛如一幅江南水墨画,让人流连忘返。在今天的中华大地上,千千万万个像桥头村一样的农村地区在成功脱贫后,正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日子越过越红火。一幅产业兴、百姓富、乡村美的画卷在希望的田野上徐徐展开。 

这是国际贡献显著提升的10年。10年来,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热点问题的斡旋者。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从未挑起任何一场战争,致力于政治解决热点问题,为捍卫世界和平彰显“中国担当”。我们坚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多年保持在30%左右,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为带动全球发展注入“中国动力”。世界银行预计,到2030年,“一带一路”将使共建国家贸易增长2.8%9.7%,全球贸易增长1.7%6.2%760万人有望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有望摆脱中度贫困。我们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有力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方向,积极参与全球抗疫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为建设地球家园作出“中国贡献”。

10年来,中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中国共产党心中装着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脚踏人间正道,我们信心十足、力量十足。

过去10年也是中卡关系蓬勃发展的10年。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卡关系进入了大发展的黄金期。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习近平主席同塔米姆埃米尔四度会晤,为新时期中卡关系作出顶层设计。双方正式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两国互利合作成果丰硕。中卡双边贸易额翻了一番多,已超180亿美元,中国跃居卡塔尔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第一大出口目的国。两国传统友好深入人心。中卡文化年精彩纷呈,两国全面互免签证协议便利往来,中卡友好委员会和卡中友协续写友好。今年,习近平主席同塔米姆埃米尔共赴“冬奥之约”,擘画了中卡关系的新蓝图。两国通讯、油气、工程承包等领域合作喜讯频传,实现了共同发展的新突破。在此,我高兴地向大家宣布,两只中国大熊猫将于10月抵达多哈。这是14亿中国人民为卡塔尔世界杯献上的“中国大礼”,必将成为中卡友谊的新标识。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环顾世界,我们居住的这个星球并不太平。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局部冲突和地区危机层出不穷,冷战思维和集团对抗沉渣泛起,粮食、能源、气候等问题威胁各国人民福祉,世界进入了新的动荡变革期,人类走到了时代的十字路口,面临着和平与动荡、开放与封闭、合作与对抗、团结与分裂两种截然不同的走向,如何抉择关乎各国利益,关乎人类前途命运。

面对时代抉择,唯有牢记和平与发展的初心,坚持增进人类福祉的担当,捍卫世界各国赖以安身立命的国际关系准则,才能驱散动荡世界的阴霾,为人类开创美好未来。

我们要坚守公平正义的原则。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个秩序,就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国际规则只能由联合国193个会员国共同制定,不能由个别国家和国家集团来决定。国际规则应该由联合国193个会员国共同遵守,没有也不应该有例外。

不久前,美国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一意孤行窜访台湾,中方对此采取了坚决有力、正当适度的反制措施,这不仅是为了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更是以实际行动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尤其是联合国宪章中规定的不干涉内政这一最为重要的国际法则。我们高兴地看到,包括卡塔尔在内的1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公开发声支持一个中国原则,这充分反映了各国对公平正义的呼声,体现了国际社会人心向背。

我们要坚守共同发展的追求。面临全球发展进程遭受严重冲击、国际发展合作动能减弱等挑战,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围绕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构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全面推进减贫、卫生、教育、数字互联互通、工业化等领域合作,为破解发展难题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为全世界提供了重要公共产品。倡议已经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响应,包括卡塔尔在内的60多国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中方愿继续加大发展合作投入,同各国一道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走深走实,构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为加速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强劲动力。

我们要坚守和平安宁的理想。当前,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霾不散,一些国家谋求绝对安全,大搞军事同盟、阵营对抗,反而进一步把世界推向了动荡的边缘。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世界滑向“新冷战”将成为全人类的灾难。在此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以“六个坚持”为核心要义的全球安全倡议,即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等,为消弭国际冲突根源、实现世界长治久安提供了新方向。中方愿继续同国际社会携手努力,推动全球安全倡议尽快落地,切实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积极推动构建全球安全共同体,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让和平的阳光照亮世界。

我们要坚守开放共赢的方向。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脱钩断链、“小院高墙”是逆潮流而动,企图堵别人的路,最终只会堵死自己的路。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人间正道。中方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坚持开放包容,引导推动全球化健康发展,让资金和技术自由流动,让创新和智慧充分涌现,汇聚世界经济增长合力。要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消除贸易、投资、技术壁垒,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确保各国权利平等、规则平等、机会平等。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是中国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再过一个月,中国共产党即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也必将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今年也是中卡关系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再过一个多月,世界杯的大幕就要在多哈拉开,12年的等待和精心筹备只为这一刻,卡塔尔也将随之进入落实“2030国家愿景”的后世界杯时代。明年,中国和卡塔尔将迎来建交35周年纪念日,面临着双边关系提质升级的光明前景。中卡两国和中卡关系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即将迈进一个全新的时代。我们要把握时代脉搏、抓住时代机遇,努力构建中卡命运共同体:

走进新时代,中卡要构建志同道合的命运共同体。我们要奉行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理念,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支持彼此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我们要协力办好三场友谊的盛事:中方将全力支持卡塔尔举办世界杯,中国大使馆愿同卡方密切沟通合作,为中国球迷呈现精彩绝伦的足球盛宴。我们要携手为首届中阿峰会圆满成功贡献力量,助力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为实现更高水平的中阿集体合作添砖加瓦。我们还要共同迎接中卡建交35周年,举办丰富多彩的交流庆祝活动,开创中卡关系下一个更加美好的35年。

走进新时代,中卡要构建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我们要深化共建“一带一路”与“2030国家愿景”对接,加快全球发展倡议在卡塔尔落地。中方愿积极参与卡塔尔后世界杯时代的发展建设,构筑长期稳定的中卡能源伙伴关系,鼓励更多中国企业赴卡投资兴业,积极参与卡塔尔基础设施建设和自由区建设,欢迎卡方加大对华投资。中方愿同卡方一道,积极开展绿色基建、绿色金融、数字经济、清洁能源、低碳技术合作等领域合作,努力建设更多环境友好型项目,打造中卡更加紧密的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走进新时代,中卡要构建相知相亲的命运共同体。中方愿同卡方共同努力,扩大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合作,期待双方尽快就互设文化中心、在卡开办孔子学院等重点项目达成一致,为中卡文化合作打造新平台,让中卡两国在文明互鉴中共同发展繁荣。我们要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反对“文明优越论”和“文明冲突论”,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努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新时代孕育新希望,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我坚信,中卡两国将继续坚守发展与复兴的理想,坚守世代友好的情谊,像可爱的大熊猫“贰豆”和“四海”一样,团结和睦,茁壮成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2030国家愿景”的卡塔尔梦的征途上并肩前行,阔步迈向中卡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

祝愿中卡两国友谊地久天长,

祝愿中卡两国人民幸福安康,

祝愿各位宾客健康平安,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卡塔尔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Building 250, Street 801, Zone 66, Doha P.O.BOX:17200
电话:00974-4493 4203 传真:00974-4493 4201
邮箱:chinaemb_qa@mfa.gov.cn
http://qa.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