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剑大使致卡塔尔各界朋友的告别信
2022-12-25 16:19


在任期即将结束之际,周剑大使以《忆三载砥砺前行 念友情铭镌于心》为题向卡塔尔各界致告别信,全面回顾三年半以来中卡关系发展和卡塔尔国家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深情回忆在卡工作生活的难忘经历,殷切寄语中卡关系新的35年光明前景。1225日,卡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海湾时报》率先刊登周大使告别信,全文如下:

随着绚烂的烟花染红卢赛尔体育场的天空,卡塔尔世界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我在卡塔尔的任期也即将落幕。宽阔恬静的多哈湾潮起潮落,不知不觉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已经过去。回首过去三年半,我有幸同卡塔尔各界朋友以及在卡华侨华人一道,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见证了卡塔尔的快速发展,推动了中卡关系扬帆前行。

这是卡塔尔发展日新月异的三年。卡塔尔市政建设如火如荼,一座座大厦拔地而起,一片片绿茵旖旎铺就。卡塔尔率先实现疫后经济复苏,经济增长领跑海湾国家,经济多元化的枝头挂满硕果。最为亮眼的是成功举办了世界杯足球赛,世界给了卡塔尔一个机会,卡塔尔还给世界一个惊喜。从8座各具特色的现代化球场,到四通八达的基础设施,从井然有序的赛事组织,到精彩绝伦的豪门对决,与时俱进的阿拉伯文化惊艳全球,来自天南海北的球迷结下深厚友谊,我相信,卡塔尔世界杯必将在世界杯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为兄弟的卡塔尔人民感到骄傲,衷心祝愿卡塔尔在实现“2030国家愿景”的征程上不断取得新的发展成就!

这是中卡关系硕果累累的三年。中卡政治互信更加牢固了。三年间,两国领导人像走亲戚一样你来我往。今年初,塔米姆埃米尔访华,与习近平主席共赴冬奥之约,不久前两国元首又在利雅得再次会晤,为中卡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去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接连访卡,今年3月穆罕默德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赴华出席“阿富汗邻国+阿富汗”外长会并会见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中国全国人大同卡塔尔协商会议成立中卡议会友好小组,两国最高法院院长举行视频会谈,开启两国立法、司法交流合作新局面。

中卡相互支持更加坚定了。无论国际局势如何风云变幻,中卡始终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卡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在台湾、新疆、香港、人权等涉华核心利益问题上主持正义,反对以任何借口干涉中国内政。中方也始终坚定支持卡方维护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卡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捍卫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为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卡互利合作更加密切了。中卡双边贸易额已超180亿美元,中国跃居卡塔尔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第一大出口目的国,为中卡经贸合作戴上了“三顶桂冠”,中国企业承建的地标性建筑如满天繁星,闪耀在“海湾明珠”的每个角落。三年来,我走遍了中卡共建“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的工地和现场,卢塞尔体育场“金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哈尔萨太阳能发电站宛如镶嵌在沙漠中央的一湾碧海,战略蓄水池仿佛沙海中的蓝宝石,宇通新能源客车车队如同绿色巨龙穿梭在多哈的大街小巷。

两国人民友谊更加深厚了。面对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卡两国守望相助、患难与共,塔米姆埃米尔第一时间致电习近平主席传递支持、表达慰问,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穆罕默德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通电话谋划两国抗疫合作。在中国疫情的紧要关头,卡塔尔航空公司使用其全球网络免费向中国运送抗疫物资。在卡塔尔疫情的高峰期,中方向卡塔尔供应大量急需物资,钟南山院士团队视频连线卡塔尔公共卫生部,分享防治新冠疫情经验。两国人文交流合作多姿多彩,“欢乐春节”文艺演出吸引卡塔尔人民目光,“汉语热”在卡塔尔校园不断升温。最让我高兴的是,两只中国“国宝”大熊猫在世界杯前落户卡塔尔并与公众见面,成为两国友谊的新标识和卡塔尔民众的“宠儿”。

回首过往硕果累累,展望未来前程似锦。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和中国—海合会峰会并同塔米姆埃米尔举行双边会见,为中卡关系新的35年作出了战略规划。中方愿同卡方一道,以两国元首共识为行动指南,不断深化政治互信,拓展务实合作,厚植人民友谊,构建中卡命运共同体,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在这里,我想同大家分享一个故事。几天前,我会见了卡塔尔青年阿卜杜拉赫曼·阿勒萨尼,他因世界杯而在中国走红,现在已经拥有了1000多万中国粉丝。他告诉我,他正在努力学习中文,致力于向中国人民介绍一个真实的卡塔尔,也把中国的发展进步介绍给卡塔尔人民。这段球场外的中卡友谊佳话极富象征意义,我相信越来越多像阿卜杜拉赫曼一样的卡塔尔青年将会同中国青年相互欣赏、相互走近,了解热爱彼此的文化,做熊猫拥抱者和中卡友谊建设者,让中卡友谊的薪火代代相传,绵延千载!

临别之际,在卡塔尔生活的一幕幕画面不断涌上心头,忘不了卡塔尔黄沙碧海交汇的壮美胜景,忘不了阿拉伯风情与现代派风格交融的多哈湾优美天际线,更忘不了卡塔尔朋友们Majlis芬芳醇厚的阿拉伯咖啡,忘不了各界朋友对中国的友好情感和给予我的真诚帮助。在此,我谨向卡塔尔各界朋友道一声“舒克兰”,感谢你们伸出的友谊之手,你们的友谊将永远珍藏在我的心灵深处。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虽然即将奔赴新的岗位,但我的祝福将永远留在卡塔尔,我将永远珍惜出使卡塔尔三年多的美好回忆,永远做中卡友谊的建设者、守护者和贡献者。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驻卡塔尔使馆工作,共创中卡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卡塔尔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Building 250, Street 801, Zone 66, Doha P.O.BOX:17200
电话:00974-4493 4203 传真:00974-4493 4201
邮箱:chinaemb_qa@mfa.gov.cn
http://qa.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