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边关系概况
驻卡塔尔使馆
2019-07-15 13:42

198879日,中国与卡塔尔建交。建交后,两国关系发展顺利。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与良好合作。201411月,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20086月,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卡塔尔。20121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卡塔尔进行正式访问;9月,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访问卡塔尔。2016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阿拉伯友好协会会长艾力更·依明巴海访问卡塔尔;5月,外交部长王毅访问卡塔尔并出席在多哈举行的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20194月,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沈跃跃出席在卡塔尔举行的各国议会联盟第140届大会。

19994月,时任卡塔尔埃米尔哈马德对华进行国事访问。20013月,卡塔尔首相阿卜杜拉对华进行正式访问。20084月、8月,时任卡塔尔王储塔米姆先后来华出席北京奥运会相关活动。20125月,卡塔尔首相兼外交大臣哈马德来华出席首届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开幕式。20145月,卡塔尔副首相兼内阁事务国务大臣马哈茂德来华出席上海亚信峰会;6月,卡塔尔外交大臣阿提亚来华出席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11月,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对华进行国事访问。20153月,卡塔尔副首相兼内阁事务国务大臣马哈茂德来华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20177月,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对华进行工作访问。201812月,卡塔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访华并同王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共同主持两国政府间战略对话首次会议。20191月,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对华进行国事访问。

两国经贸合作成果丰硕。2018年,中卡双边贸易额116.26亿美元,同比增长43.95%,其中我出口24.82亿美元,进口91.44亿美元。我主要出口商品是机械设备、电器、电子产品、家具、金属制品等,主要进口商品是液化天然气、原油、石油化工产品等。我在卡塔尔企业的经营范围已经从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到通讯、金融和高新技术等领域。2014年,双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20154月,多哈人民币清算中心正式启动。6月,卡塔尔正式签署协议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2017年,中国银行卡塔尔金融中心分行正式设立。

两国在文化、旅游、新闻等人文交流领域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双方成功举办2016中卡文化年。两国媒体人士交流互访频繁,新华社在卡塔尔开设分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在卡塔尔设有记者站。2002年半岛电视台在北京设立分社,201811日开通中文网站。20179月,双方签署旅游合作协议,卡塔尔国家旅游局在华设立代表处。卡塔尔航空公司已开通多哈至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重庆、杭州和香港的7条客运直航航线。20181221日,两国全面互免签证协定正式生效。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卡塔尔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Building 250, Street 801, Zone 66, Doha P.O.BOX:17200
电话:00974-4493 4203 传真:00974-4493 4201
邮箱:chinaemb_qa@mfa.gov.cn
http://qa.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