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合作
2019-07-15 19:25

中卡早在上世纪50年代末就开展有贸易往来。1993年,两国签署贸易协定。中卡经济结构互补性强,能源、制造业和工程承包等领域相互需求大。我出口卡塔尔产品主要有纺织品、服装、日用轻工产品、家电和机械设备。我从卡塔尔进口产品主要为原油、液化天然气和石油化工产品。近年来, 双边贸易发展迅速。2017年和2018年两国贸易额分别为80.77亿美元和116.26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46.09%43.96%,中国已成为卡塔尔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卡塔尔是中国第二大液化天然气进口来源国。

近年来,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中卡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不断拓展,中国企业承建了2022世界杯主体育场、哈马德港、战略蓄水池、5G通信等卡塔尔重要基础设施发展项目。两国金融领域合作稳步发展。2008年中国工商银行在卡塔尔金融中心开设分行,成为入驻卡塔尔金融中心最大的外资银行。2011年,卡塔尔央行获准成为中东地区首家进入我银行间债券市场的金融机构。201411月,两国央行签署本币互换协议,同时,中方给予卡塔尔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20154月,多哈人民币清算中心正式启动,成为我在西亚北非地区首家人民币清算中心,工商银行多哈分行担任清算行。6月,卡塔尔正式签署协议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2017年,中国银行卡塔尔金融中心分行正式设立。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卡塔尔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Building 250, Street 801, Zone 66, Doha P.O.BOX:17200
电话:00974-4493 4203 传真:00974-4493 4201
邮箱:chinaemb_qa@mfa.gov.cn
http://qa.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