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剑大使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为主题举行第三次记者会
2020-03-12 17:58

 

3月11日上午,周剑大使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为主题举行第三次记者会,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全程现场直播,赖扬电视台进行录播。卡《旗帜报》、《半岛报》、《路赛报》、《祖国报》、《海湾时报》、《阿拉伯人报》、《卡塔尔论坛报》、《亚洲电讯报》等近10家当地主流媒体以及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国内媒体记者出席。周大使分享了中国抗疫成功经验,介绍了中方开展国际合作举措和意愿,传递了中国经济重回正轨的信心,并逐一回答记者提问。我馆还在周剑大使推特账号上对记者会进行直播。记者会实录如下:

很高兴再次同各位记者朋友见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先后举行了两次记者会。第一次正值中国疫情最严峻时期,我向大家介绍了中国采取的及时有力的防控措施,传递了中方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第二次是在习近平主席同塔米姆埃米尔通电话后的第二天,第一时间解读两国元首通话重要意义,传递了中卡患难与共、携手抗疫的积极信号。

    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中国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我们已经看到隧道尽头的曙光。但放眼世界,疫情却在全球多点集中暴发。如果将抗击疫情比作一场对抗赛的话,在国际社会的支持和帮助下,中方出色地踢好了上半场,接下来我们将同世界各国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共同踢好下半场。这次疫情也再次表明,在全球化时代,各国人民命运紧密相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战胜自然灾害的正确选择。因此,今天记者会的主题是“同舟共济,携手抗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想重点强调三个关键词:经验、合作、信心。

第一,我们愿意与世界分享经验。

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我们采取了最全面、最彻底、最严格的防控举措。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初步实现了稳定局势、扭转局面的目标。3月10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由单日高峰期的上千例降至24例,其中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省仅有13例,除武汉外湖北16个市州连续6天“零新增”,武汉16家方舱医院已全部关闭。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578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61475例。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表示,疫情将会在四月底彻底得到控制。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表示,现在全国范围内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武汉疫情也在明显变好,希望四月底新增病例可以全部清零。这些事实和数据说明,中国人民凭借着坚韧、团结和智慧,已经走到了抗“疫”隧道的尽头,即将迎来胜利的曙光。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未知的病毒,我们在摸索中防控,在总结中完善,形成了行之有效的中国经验和“中国处方”。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多次指出,中国政府的巨大公共卫生投入已成功挽救了成千上万人的生命,中国的抗疫经验值得各国学习。在当前地区疫情趋紧的情况下,我愿向卡塔尔和地区国家的朋友们介绍中国的成功经验。

一是坚持高层引领。中国之所以能取得这场战“疫”胜利,关键在于我们有习近平主席这样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全力投入,中国农历新年第一天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就应对疫情作出全面部署和动员。此后,习近平主席5次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应邀同10多个国家领导人通话,深入社区、医院、疾控中心、科研机构,了解和指导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就在昨天,习近平主席专门赴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抗疫人员和居民群众,考察和指导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工作。在最高领导人的指挥下,我们发挥制度优势,动员全国力量,有效管控了疫情的蔓延。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多次强调,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展现出卓越的领导力。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及各国领导人也普遍表示,坚信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会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习近平主席一开始就明确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国党和政府采取的所有防控措施首先考虑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为了人民的利益,各级地方政府都把疫情防控当作最主要工作来抓,千千万万党员干部挺身防疫一线,数万医护人员超负荷救治护理,医疗科研团队不舍昼夜全力攻关,人民军队紧急增援前线,施工人员争分夺秒抓紧建设,社会各界纷纷捐资捐款。为了人民的利益,我们坚持防控和治疗并举,免费检测病毒、免费住院治疗,千方百计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为了人民的利益,我们公开透明地举行了百余场疫情防控相关发布会,及时发布权威准确的信息,第一时间回应公众的各种疑虑和关切。全国上下同心同向,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斗争,指向就是一个——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生命安全重于泰山。

三是坚持联防联控应对疫情。由于病毒的高传染性,必须动员全社会力量防控,才能有效遏制其扩散蔓延。我们第一时间成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国31个省区市相继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中国政府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果断对拥有1100万人口的特大城市武汉进行封城,有效切断了病毒传播途径,为全球防控赢得了宝贵的“窗口期”。世卫组织表示,中方采取了历史上最勇敢、最灵活、最积极的防控措施,成功避免或者至少预防了10万病例的发生,也构筑了防止病毒国际传播强有力的第一道防线,中国和中国人民为此付出了巨大代价。中国和世卫组织联合考察组外方组长布鲁斯动情地说,我们要认识到武汉人民作出的贡献,世界亏欠你们。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称赞中国人民以牺牲正常生活的方式,为全人类防控疫情做出了贡献。

四是坚持科学防治和精准施策。疫情发生后,我们及时提出了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总要求,特别是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省和武汉市,全力做到尽收尽治,不漏一人,有效地将疫情控制在湖北和武汉。我们在创纪录的10天时间里建成了火神山、雷神山两所专门医院,集中收治重症患者;开创性地将国际会展中心、体育馆和高校等改建成16个“方舱医院”,对轻症患者进行治疗,为有效防控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运用了先进的科技手段,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等,为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我们还不断加快科研攻关,先后研发了7种检测试剂,其中1种能同时对6种呼吸道病毒进行检测辨别,部分疫苗有望在4月份进入临床或者应急使用。

五是坚持全国上下一盘棋。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集中全国医疗资源驰援湖北省。全国各地选派330多支医疗队,超过4万名医务人员奋战在湖北战“疫”一线。19个省份按“一省包一市”模式,结对援助湖北16个市州抗疫。人民军队闻令而动,近5000名军队医护人员紧急驰援武汉。防疫相关企业抓紧开工复产,开足马力超负荷生产紧缺物资。全国各省、社会各界纷纷捐资捐款,资金、口罩、眼罩、护目镜、防护服、医疗设备、药品、酒精、消毒水、蔬菜瓜果等源源不断运往湖北和武汉。正是在全国支援下,湖北的医疗体系挺住了疫情的考验,为战胜疫情发挥了关键作用。

六是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关系到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保障,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也关系到世界经济稳定。为此,我们制定了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切实保障基本民生、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等举措,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也为我们战胜疫情提供了物质保障。

七是坚持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坚定信心是战胜疫情的关键,更是一服良药。面对困难,我们心中的希望之光从未泯灭。中国各级政府始终抱着必胜的信心,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广大中国人民也始终对中国政府战胜疫情充满信心,每一位民众都积极参与到防控中来。甚至有人打趣地说,躺在家里睡觉,都是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从未放弃任何一个病患,许多患者在医院里打太极拳、跳广场舞,以乐观的心态同病魔进行斗争。

近期,疫情在本地区加速扩散蔓延,卡塔尔也已发现了24例确诊病例(截至3月11日上午)。我们注意到,在塔米姆埃米尔的领导下,卡塔尔公共卫生部等各部门迅速行动、密切配合,及时果断采取了一系列防控举措。卡塔尔政府在哈马德国际机场及各港口对所有入境旅客进行严格体温检测,并设立专门诊所,对疑似病例进行检查;对来自疫情严重国家人员采取隔离举措,为需隔离人员提供专门住所,指定传染病中心为专门收治确诊病例的医院;通过官方网站、电视、广播、社交媒体等方式,使用多个语种,进行社区卫生防疫宣传,提高国民自我防范意识。

上述举措有力维护了卡塔尔公民和在卡侨民的生命健康安全。目前看,疫情在卡塔尔国内传播的风险性仍在可控范围内。我们为卡塔尔政府在疫情面前展现出的务实、高效表示由衷的赞许,对其科学应对疫情充满信心。

第二,我们愿意同各国开展合作。

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中国决不是孤军奋战,国际社会以不同的方式给予我们许多宝贵的支持。包括卡塔尔在内的全球17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向我们表示慰问支持,71个国家、9个国际组织宣布向中国捐助防控物资。

我给大家讲一个感人的故事,蒙古国有一位在华读书的10岁小姑娘,她拿出自己的999元零花钱,分别捐给湖北等中国三个地方,每个地方捐333元。她表达她的一个愿望,希望病毒能够“快快散(3)去”,这个良好的祝愿使人非常感动。国际社会对我们提供的鼎力支持和真诚援助,中国人民深表感谢,将永远铭记在心。

当前,中国的疫情防控取得了显著进展,但许多国家的疫情在加剧。中国有句古话说得好,“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中方在继续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正在全面推进不同形式的国际合作,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各方提供支持和帮助。中国政府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支持其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应对疫情的能力,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我们已经向巴基斯坦、朝鲜、伊朗、泰国、老挝、日本、韩国、非盟等提供了检测试剂和抗疫物资,向伊朗、伊拉克派遣了志愿专家团队,向很多国家分享了治疗方案。中方与世卫组织、欧盟、非盟、加共体、东盟等组织和韩国、伊朗等疫情高发或卫生体系脆弱的国家已经建立起密切的技术层面沟通机制。

我们不会忘记,在中国抗击疫情最困难的时候,卡塔尔给予了中国宝贵支持。当前,卡塔尔出现了疫情,中国人民感同身受,与卡塔尔人民坚定站在一起,愿意开展合作、提供帮助。我们已经并将继续提供最新版疫情防控和诊疗技术指南,分享在防控和救治等方面的经验做法,通过举行卫生部门官员、医学专家视频会议等方式向卡方提供技术支持,并根据卡方需要提供检测试剂等医用物资。我们也愿继续与卡方积极探索开展联防联控,将公共卫生合作打造成中卡合作新的增长点。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多哈分行将向卡方捐赠100万双医用手套、7000套防护服,其他中资企业也在多方筹措和捐赠医疗物资。

中方也愿同阿拉伯国家加强集体合作,建立中阿联防联控机制,及时相互通报疫情信息,推动双方卫生、检疫、交通、出入境等部门密切协调合作,共同阻止疫情蔓延。中方愿举行中阿卫生部长、医学专家视频会,分享疫情信息、防控、诊断、治疗、检测等技术指南和解决方案,加强经验交流。

我们还将继续支持联合国及世卫组织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健全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机制中发挥核心作用,提升公共卫生问题在国际议程中的位置,推进健康领域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积极打造“健康丝绸之路”。

第三,我们将为世界带来信心。

近一段时间,包括卡塔尔在内的各国朋友十分关注疫情对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影响。坦率地讲,疫情确实对中国经济社会造成了冲击,目前看对交通运输、文化旅游、消费和服务业影响比较大,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遇到了较大困难,对外贸易也面临严峻的挑战。但我们相信,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可控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我们的信心来自于战胜疫情的速度。疫情对经济冲击的程度取决于我们战胜疫情的速度。目前,疫情最严重的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初步实现了稳定局势、扭转局面的目标。其他省区市新增感染人数控制在个位数。中国人民彻底战胜疫情的时刻不远了。这为中国经济重回正常轨道提供了重要保障。

我们的信心来自中国经济的韧性。经过多年快速发展,中国经济逐步形成了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质。今天的中国已是GDP总量高达100万亿的超大型经济体,家底变厚的同时,应对危机的机制不断健全,“经济免疫系统”更加发达,抵抗风险能力不可同日而语。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这是我们底气所在。

我们的信心来自于我们的政策。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措施,支持经济恢复和增长。经济政策方面,更加注重系统性与协调性,防止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财政政策方面,出台了财政贴息、大规模降费、缓缴税款等政策,3至5月对小规模纳税人实行增值税减免政策,减免缓缴企业社保费,为企业减负6000亿元人民币。货币政策方面,央行推出了一系列结构性工具,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包括在前期已经设立3000亿元低成本专项再贷款的基础上,最近又增加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5000亿元。我们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帮助外贸企业保订单、保履约、保市场,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

我们的信心来自于蓬勃兴起的新产业、新业态。在疫情倒逼下,在线医疗、在线消费、在线办公、在线教育、无人商店、无人机扫码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提高了便民服务度,提升了中国经济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医疗健康产业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在推动中国经济发展方面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更重要的是,“新基建”正在应运而生,主要包括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5G基站建设、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等领域。“新基建”一头连着巨大的投资与需求,另一头牵着不断升级的消费市场,将成为未来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石。

国际社会也对中国经济的稳定性和巨大潜力保持充足信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表示,中国政府正努力减轻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中国经济将在第二季度恢复正常,未来对全球经济影响的程度可能较小,持续时间可能较短。世界银行表示,中国政府有足够政策空间应对疫情,支持中国政府为疫情防控以及保证经济韧性所采取的措施。我们坚信,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增长主引擎的地位不会改变。作为世界重要市场,我们将以更加开放的胸襟为各国经济发展提供广阔空间。作为世界工厂,我们的生产线正在全面恢复运转,继续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上扮演关键角色。作为世界主要对外投资来源,我们将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愿以携手抗击疫情为契机,同国际社会加强团结合作,推进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后,我想引用一句话和两个中国词语与大家共勉。这句话是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的,“让希望成为战胜恐惧的法宝。团结一致,而不是相互指责。面对共同威胁,我们应守望相助,共克时艰。”(Let hope be the antidote to fear. Let solidarity be the antidote to blame. Let our shared humanity be the antidote to our shared threat.)两个中国词语是: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谢谢大家。

 

12日,当地所有主流媒体、美国CNBC电视台等纷纷对记者会进行了大篇幅报道,大量引用周大使讲话内容,充分肯定中国政府和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取得了积极成效,积累了成功经验,为世界各国抗击疫情提供了良好的示范。高度赞赏中国在做好国内防控的情况下,以透明、负责的态度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为卡塔尔和地区国家抗击疫情提供了支持和帮助,彰显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积极评价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举措,相信随着疫情进一步得到控制以及中方加快复工复产,中国经济将再次焕发活力,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卡塔尔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Building 250, Street 801, Zone 66, Doha P.O.BOX:17200
电话:00974-4493 4203 传真:00974-4493 4201
邮箱:chinaemb_qa@mfa.gov.cn
http://qa.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