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剑大使就卡塔尔国庆接受卡塔尔通讯社书面采访
2020-12-17 14:20

在卡塔尔国庆来临之际,周剑大使接受卡塔尔国家通讯社书面采访。12月16日,卡通社全文刊登了采访内容。17日,《旗帜报》、《半岛报》、《东方报》、《祖国报》、《路赛报》、《海湾时报》等当地主流阿、英文媒体纷纷转载。采访全文如下:

一、卡塔尔国庆来临之际,您想对卡塔尔人民说什么?您如何评价卡塔尔国家发展建设成就,以及卡塔尔在地区和国际层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在卡塔尔国庆来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14亿中国人民,向塔米姆埃米尔、哈马德埃米尔、阿卜杜拉副埃米尔,兄弟的卡塔尔人民致以节日问候和美好祝福。

出使卡塔尔一年半以来,随着对卡塔尔了解加深,我日益感受到这个国家的活力、魅力和创造力。我有三个突出感受:

卡塔尔是一个热火朝天的“工地”。在塔米姆埃米尔的英明领导下,卡塔尔人民聚精会神搞建设,2022世界杯主要场馆即将完工,一大批道路、桥隧投入使用,多哈面貌日新月异,一届盛大绝伦的世界杯正一步步向我们走来。经济多元化也在快速推进,能源产业屡创佳绩,自由区招商引资如火如荼。兄弟的卡塔尔人民用实干、智慧和坚韧,一步一步向着实现“2030国家愿景”的宏伟目标阔步迈进。

卡塔尔是一片人民安居乐业的乐土。中国有句古话,“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卡塔尔政府把国家发展成果充分惠及每一个家庭,大力发展教育、文化、医疗、体育等事业,人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卡塔尔张开怀抱迎接八方宾客,出台最低工资保障法,为来自五洲四海的外籍侨民提供实现个人梦想的机遇,成为一片近悦远来的乐土。

卡塔尔还是国际大家庭中的建设性一员。卡塔尔秉持“天下一家”理念,为维护多边主义、团结抗击疫情、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议题作出了积极贡献,为推动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付出了艰辛努力,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衷心祝愿兄弟的卡塔尔在塔米姆埃米尔坚强领导下,成功举办一届精彩的世界杯足球赛,在实现“2030国家愿景”征途上不断取得更大成就,让卡塔尔这颗海湾明珠更加熠熠生辉,让卡塔尔这片沙漠绿洲更加生机勃勃。

二、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您怎么评价卡方在防控疫情和减少疫情负面影响上作出的努力?

自疫情暴发以来,在塔米姆埃米尔的英明领导下,卡塔尔政府在防控疫情和恢复经济方面付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了良好成效,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想用几个关键词来概括:

一是民本。没有什么东西比人的生命更加宝贵。在疫情面前,塔米姆埃米尔始终将人民的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作出了一系列果断英明的决策。卡方坚持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原则,不断提升收治能力,免费为民众提供检测和治疗,全力救治每一个病患,不放弃每一个生命。在各方不懈努力下,卡塔尔成为全球病亡率最低的国家之一,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许。

二是团结。塔米姆埃米尔在第49届协商会议开幕式讲话中指出,卡塔尔应对疫情最重要的成功经验,就是凝聚国家、全社会和个人合力抗击疫情。我们看到,卡公共卫生部、外交部、内政部、商工部等部门密切配合,迅速行动。广大医护工作者不畏艰险,救死扶伤。270万在卡民众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以实际行动参与到抗疫斗争中。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三是科学。面对未知的新型传染性疾病,卡方将尊重科学精神、遵循科学规律贯穿到决策指挥、病患治疗、社会治理等各个方面。无论是不断加强病毒传播链追踪、扩大排查范围,还是根据患者病情采取对症治疗;无论是选择重点区域、分阶段的封锁方案,还是有序推进复工复产,都充分体现了这一点。事实证明,卡方的抉择是科学、正确的,有效兼顾了人民生命安全和经济发展。

四是合作。正如塔米姆埃米尔在第75届联大发言时所说,疫情让人类认识到,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多边合作是战胜疫病的唯一出路。面对疫情全球大流行,卡方高度重视抗疫国际合作,向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必要帮助,并承诺继续为遏制疫情影响、加紧疫苗研发向国际社会提供支持。这充分展现了卡方的国际担当,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三、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不可避免地给中卡关系带来一些影响。您如何评价今年的中卡关系,对下阶段发展有何期待?

中卡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塔米姆埃米尔的引领下,中卡关系快速发展,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特别是今年以来,中卡两国在并肩抗疫中逆势前行,两国关系取得了新成绩,谱写了新篇章。

携手抗疫,两国人民的心贴得更近了。面对疫情,中卡患难与共、互帮互助。我们不会忘记,在中国抗疫最困难时刻,塔米姆埃米尔第一时间同习近平主席通电话,传递支持和信心。卡塔尔航空公司使用全球航运网络免费向中方运送抗疫物资,5架满载300吨抗疫物资的飞机逆行出征,驰援中国。当卡塔尔疫情持续蔓延之际,我们也感同身受,投桃报李,积极为卡塔尔在华紧急采购医疗物资提供便利,钟南山院士应邀向卡方分享中方抗疫成功经验。中卡各界及民众纷纷录制视频,表达对彼此战胜疫情的坚定支持。

逆风前行,两国务实合作的成果更多了。一年来,中卡合作顶着疫情逆风,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今年前9个月中国对卡塔尔出口同比逆势增长10%,一跃成为卡塔尔最大贸易伙伴。中卡签署了总金额约30亿美元的液化天然气船建造合同,卡Q-MAX型世界最大天然气运输船首航驶向了中国天津南港。近期双方还签署了2817辆电动和柴油客车的出口合同,助力卡塔尔2022世界杯足球赛绿色交通

命运与共,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协作更密了。我们坚定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全球抗疫领导作用,反对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我们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多边主义,坚持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

潜入深海,方可寻得最耀眼的珍珠;经受风沙,方可孕育最美丽的沙漠玫瑰。展望明年,我们面临很多挑战,更拥有战胜疫情的决心和希望。我们愿在今年基础上,同卡方继续携手努力,将2021年打造成中卡关系大发展的一年。

我们要夯实相互信任的根基。中方愿同卡方保持高层互动的良好势头,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上互相支持,维护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们要打造抗疫合作的亮点。中方愿继续同卡方分享抗疫经验,早日启动人员往来“快捷通道”和货物通关“绿色通道”,为两国经济复苏提供坚实保障。加强在全球疫苗免疫联盟框架下的合作,为疫苗对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贡献。

我们要提升互利共赢的水平。中方愿同卡方加强 “一带一路”倡议同卡塔尔“2030国家愿景”对接,向卡方分享庞大市场和发展机遇,精耕以油气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金融投资和高科技合作为新增长点的合作格局,积极拓展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合作,为中卡务实合作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我们要深挖民心相通的潜力。中方愿同卡方密切人文交流,积极开展两国文化、体育、媒体、智库、高校等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增进民心相通。卡塔尔是很多中国民众向往的海湾阿拉伯国家,我们愿在疫情过后同卡方加强旅游合作,吸引更多中国人来卡塔尔旅游,领略海湾明珠的独特魅力,体验沙漠国度的异域风情。

四、您如何评价近期断交危机取得的进展? 

我们注意到,不久前科威特外交大臣艾哈迈德发表声明,有关各国都作出了积极表态,持续3年多的断交危机坚冰即将融化,我们对此表示欢迎,对科威特的斡旋努力表示高度赞赏。作为阿拉伯国家的真诚伙伴和可靠朋友,我们最愿看到阿拉伯国家团结一致,最不愿看到阿拉伯国家兄弟阋墙。中方一贯主张,有关各方应根据联合国宪章与国际关系准则,在海合会框架内,运用阿拉伯方式,早日捐弃前嫌、言归于好。

断交危机发生3年多来,在塔米姆埃米尔的英明领导下,卡方始终秉持对话协商原则,理智稳妥应对危机,保持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势头,在推动实现经济多元化和“2030国家愿景”方面不断取得新成就,我对此表示高度赞赏。中方完全相信海湾阿拉伯国家有智慧、有能力抓住这个宝贵机遇,以海湾人民共同利益为重,相向而行、真诚对话,尽快解决彼此之间的矛盾分歧,为阿拉伯国家的团结注入新动力,为海湾地区的繁荣增添新活力、为各国人们之间的交往提供新便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卡塔尔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Building 250, Street 801, Zone 66, Doha P.O.BOX:17200
电话:00974-4493 4203 传真:00974-4493 4201
邮箱:chinaemb_qa@mfa.gov.cn
http://qa.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