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卡塔尔使馆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09-24 14:09

  9月22日晚,卡塔尔首都多哈月色融融、和风习习,驻卡塔尔使馆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卡塔尔商业与工业大臣库瓦里,行政发展、社会与劳动事务大臣尤素夫,卡商会第一副主席默罕默德,费萨尔亲王,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法赫鲁等卡王室、政军、工商、文化、媒体等各界友好人士,各国驻卡使节,在卡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等400余人出席。卡埃米尔胞妹、玛雅萨公主专程为招待会赠送花篮表示祝贺。

  招待会现场花团锦簇、红灯高悬,新中国成立70周年标志、中国结等中国元素将酒店装点成红色的海洋,处处洋溢着喜庆欢乐的气氛。“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国际巡展”图片整齐排列,生动展现了70年来中国发展进步的光辉历程。在周剑大使陪同下,库瓦里、尤素夫两位大臣和默罕默德副主席等饶有兴致地观看图片展,并不时询问交谈,对中国辉煌成就深表敬佩,对中国成功经验充满好奇。来宾们纷纷驻足观看,或频频点头,或啧啧称赞。

  招待会在中卡两国国歌中拉开序幕。周剑大使发表了题为《中国梦和卡塔尔梦:跨越亚洲大陆的历史性握手》的致辞

  周大使说,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人民就怀抱着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振兴的梦想,投入到国家建设的伟大征程。70年间,亿万中国人民披荆斩棘,砥砺奋进,铸就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创造了波澜壮阔的东方奇迹。

  周大使指出,中国的发展,是亚洲力量的壮大,是发展中国家力量的壮大,是世界爱好和平力量的壮大。中国的成功离不开世界各国的支持,中国的经验也具有世界意义,为其他国家和民族实现现代化提供了重要启示。

  70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必须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确保了我们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制定国家长远发展规划,保持政策延续性和稳定性,实现各个地区均衡发展。事实充分证明,我们广大发展中国家只有找到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才能真正走向现代化,才能走得更远,走向更加光辉的未来。

  70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必须走改革开放之路。中国人民用改革开放这把金钥匙,彻底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当前,保护主义持续蔓延,给世界经济蒙上了阴影。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将会越开越大。

  70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必须走互利共赢之路。中国人常说,大家好才是真的好。中国一直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同各国平等相待、合作共赢。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永远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周大使表示,中卡地处亚洲大陆的东西两端,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早在1300多年前,海上丝绸之路就把双方联系在一起,两国实现了第一次跨越亚洲大陆的历史性握手。30年前,中卡正式建交,两国实现了第二次跨越亚洲大陆的历史性握手。30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中卡关系始终保持稳定健康发展。两国政治互信有高度,务实合作有深度,人文交流有亮度。

  周大使说,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卡塔尔人民也在为实现“2030国家愿景”的卡塔尔梦而拼搏。2022年,中国将举办北京冬奥会,卡塔尔也将举办足球世界杯,中卡两国将会实现第三次跨越亚洲大陆的历史性握手,将两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汇聚成合作共赢之梦,共同发展之梦,共同实现发展振兴的宏伟目标。

  周大使的精彩致辞赢得了来宾们经久不息的掌声。周大使邀请主宾共同切蛋糕,为中国繁荣发展和中卡友好合作献上衷心的祝福。现场大屏幕上播放了我馆精心制作的视频短片,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辉煌成就和中卡关系发展的积极成果。来自深圳市艺术团的艺术家为来宾们献上了精彩表演,花式功夫空竹展示了中国杂技的高超技巧,曼妙的古典舞、柔美的琵琶独奏呈现出中国传统文化的和美意境,男女声二重唱《我和我的祖国》则以优美激昂的旋律歌颂着中国人民对祖国的热爱和眷恋,赢得了全场来宾的热烈掌声和阵阵喝彩。

     

  招待会气氛热烈、友好、庄重。来宾们纷纷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钦佩中国发展取得的瞩目成就,特别是中国减贫工作的巨大成绩,积极评价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库瓦里大臣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祝贺新中国70华诞,盛赞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对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充满信心。

  现场华侨华人纷纷表示,周大使的致辞热情洋溢、内涵深刻、催人奋进,使海外中华儿女更加为祖国的繁荣强大感到骄傲和自豪,今后将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推进中卡关系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卡塔尔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Building 250, Street 801, Zone 66, Doha P.O.BOX:17200
电话:00974-4493 4203 传真:00974-4493 4201
邮箱:chinaemb_qa@mfa.gov.cn
http://qa.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