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剑大使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举行专题记者会
2020-02-02 22:29

  

       2月1日,周剑大使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举行专题记者会。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进行全程现场直播,卡《海湾时报》、《半岛报》、《卡塔尔论坛报》、《阿拉伯人报》、《祖国报》、《路赛报》、《亚洲电讯报》等近10家主流媒体记者出席。周大使全面介绍当前疫情发展形势、中方应对和防控措施以及中国与国际社会开展合作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主要内容如下:

  一、请您介绍一下中方采取的应对和防控疫情举措?

  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动员全社会力量,投入到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此次疫情发生正值中国春节,这本应是中国人民与家人团聚的日子。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习近平主席等中国领导人及各级政府都取消了假期,迅速扑向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习近平主席亲自抓总疫情防控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农历新年第一天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会议决定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由李克强总理担任组长,科学统筹全国力量开展疫情阻击战。短短6天内,李克强总理三次召开专题会议,并赶赴武汉防疫工作一线,进一步研究疫情防控形势、部署有针对性加强防控工作。目前,中国已经构建以武汉及湖北为重点,从中央到地方,全方位多层次防控体系,各方面工作公开透明,正科学有序推进。我想强调的是,此次应对疫情过程中,中方始终本着公开透明和负责任态度向国内外及时通报疫情信息。中国法律也明文规定,如果隐瞒疫情不报,或者谎报疫情,将追究相关人员法律责任。这一点也是全国上下的共识。截至1月3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1791例,现有重症病例1795例,累计死亡病例259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43例,共有疑似病例17988例。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举全国之力抗击疫情。29个省市的6000名医务人员放下年夜饭的筷子,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连夜乘坐飞机紧急驰援湖北武汉。面对严峻的疫情,我们展示了中国速度、中国效率,6天内建成火神山医院,医院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可容纳1000张病床。一夜之间,上百台挖掘机调往施工现场,1500名建设者和280台套施工机械设备同时奋战,工人们义无反顾扎进施工现场,与时间和病魔赛跑。工人们表示,疫情就是命令,现场就是战场,提前一分钟交工,就能提前一分钟遏制疫情蔓延,时间就是生命!火神山医院将在2月2日完成施工。武汉还将在8天内建成雷神山临时医院,增设1600张床位,两家医院将分别在2月3日和6日正式收治病人。此外,中国政府已派遣民航包机,把滞留在海外的湖北尤其是武汉的同胞接回家,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为民众排忧解难的负责任态度。

  中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在这场战斗中涌现了许多感人事迹,我想和大家分享几个小故事。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隐瞒身患渐冻症的病情,顾不上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妻子,在抗击疫情最前线奋战30余天,他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曾经抗击非典的84岁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教授再次临危受命,出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他建议群众不要前往武汉,但自己却义无反顾地赶往武汉防疫最前线。这些感人的故事让我们相信,中国人民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许多国家及国际和地区组织纷纷对中方的疫情防控措施给予积极评价和充分肯定。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世卫组织记者会上说,我对中方措施和努力倍感鼓舞,国际社会应向中国人民致敬。中国发现病毒的速度是创记录的,分享信息是及时透明的,措施是及时有效的,明显缓解了疾病向其他国家的散播。他认为,不需要对中国提出更多建议了,中方已做出了最大努力。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等都表示支持和赞赏中国防控疫情的措施,新加坡外长维文表示对中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伊朗外长扎里夫专门用中文在推特发文,赞赏中方应对疫情工作。

  二、中方如何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

  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积极主动开展国际合作,在最短时间内甄别出病原体,及时主动同世卫组织和其他国家分享有关病毒基因序列。我们主动邀请世卫组织专家赴武汉实地考察,并邀请谭德塞总干事访华,习近平主席、王毅国务委员分别同他会见,向他介绍了中国政府疫情防控的有力措施。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中国政府采取了任何其他国家都难以做到的坚强有力措施,这些措施和工作的成效是显而易见的。截止1月31日,全球确诊1万多个病例,在中国以外只有近百个,只有1%扩散到国外,在中国以外没有死亡病例。这充分证明,中国政府把绝大部分的疫情都挡在国内,没有形成大规模扩散。下一步,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履行国际义务,及时解决包括卡塔尔公民在内的在华外国公民的合理关切,本着负责任态度保障他们的安全。我们也呼吁国际社会用博爱的情怀、勇敢的气魄、科学的措施加强合作,共克时艰,为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做出贡献。

  三、您如何看待疫情发展?

  一是要安心,正如权威医学专家指出,恐慌比疫情本身造成的损失还要大。疫情是可防、可控、可治的,中国政府采取的防控措施是十分有力的,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采取如此规模和强度的防控措施,也没有哪个国家有中国这样的执行力,因此大家完全不必惊慌。二是要放心。中国政府将继续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履行国际义务,尽最大努力确保在华外国公民身体健康,解决各方合理关切。三是要有信心。在中国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依靠中国强大的制度优势,依靠不畏艰难困苦、自强不息的中国人民的支持,依靠新中国70年积累的强大科技和物质基础,依靠抗击非典、禽流感、甲型H1N1流感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积累的实践经验,依靠国际社会的广泛理解和支持,中国政府完全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四、您如何评价世卫组织总干事宣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1月31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宣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我想强调的是,谭德塞总干事在宣布这一决定时明确指出,这一决定不是对中国的不信任投票,相反,世卫组织继续对中国控制疫情的能力充满信心,各国没有理由采取不必要的措施来干扰国际旅行和贸易。做出这一决定的主要原因不是因为在中国发生的事情,而是因为其他国家正在发生的事情。我们担心的是,该病毒可能会传播到卫生系统较弱且准备不足的国家。

  谭德塞表示,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疫情防控,采取果断有力措施控制疫情。中国发现疫情、分离病毒、获得基因序列并与世卫组织和世界分享的速度令人印象深刻。大家都应对中国政府表示祝贺和致敬。事实上,中国采取的很多防控措施远远超出应对突发事件的相关要求,为各国防疫工作设立了新标杆,全球都要对中国政府控制疫情蔓延的努力表示尊重和感谢。中国为抗击疫情所作的努力体现的不仅是对本国人民生命健康的高度负责,更是对全球疾病防控的大力支持,值得赞赏和学习。谭德塞强调,对于中国坚持开放透明以及保护世界人民的决心,我绝对毫不怀疑;对于中国将有效并最终战胜疫情,我完全充满信心。

  下一步,中方愿继续同世卫组织及各国一道,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共同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

  五、请问中方与卡塔尔政府在疫情防范方面开展了哪些合作?

  疫情发生后,周剑大使及时向卡塔尔政府通报了疫情信息及中方采取的应对和防控措施,中国使馆同卡方主管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和信息共享。卡塔尔政府也采取了及时、有力措施防控疫情,为卡塔尔人民和当地民众健康安全提供了坚实保障。我想负责任地强调,疫情是可防、可控、可治的,大家无需恐慌。

  中卡是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卡塔尔朋友挺身而出,表示相信中方完全有能力战胜疫情,并愿向中方提供一切必要帮助。中国有句古话说的好,“疾风知劲草,板荡见真情”。卡塔尔兄弟般的温暖话语令我们十分感动,增强了中国人民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信心,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和衷心感谢,相信这将成为中卡关系史上的又一段佳话。我愿在此重申,卡塔尔人民的健康平安就是中国人民的健康平安。下阶段,中国政府和中国使馆将继续与卡方主管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及时通报疫情最新情况,介绍科研与治疗成果,分享中国防治传染病的成功经验,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好两国人民的健康安全。

  疫情发生以来,在卡中国公民和中资机构员工们都十分关注国内疫情发展,心系着祖国亲人们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对国内疫情复杂严峻形势感同身受,纷纷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祖国和人民的支持。很多在卡中资企业和中国公民自发组织捐赠口罩等医用物资,支援国内抗击疫情。中国驻卡塔尔大使馆代表中国政府向大家的爱心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在此,我也要特别感谢卡塔尔航空公司做出特殊安排,为中资企业和华侨华人运送捐赠物资回国开辟绿色通道。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请大家放心,依靠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凭借中国的制度优势以及此前的有益经验,凭借新中国70年积累的强大科技和物质基础,中国政府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国驻卡塔尔大使馆将继续做好相关信息发布工作,也希望在卡华侨华人做好自身防护,提高防范意识,密切关注卡公共卫生部等有关部门发布的信息,积极配合卡方检验检疫工作,共同铸就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2日,各媒体纷纷对记者会进行了大篇幅报道,大量引用周大使讲话内容,积极评价中方迅速动员全国力量,采取及时有效防控举措,特别是主动、透明发布疫情信息及积极开展国际合作。高度赞赏卡方向中方提供紧急援助的友好之举,表示这充分体现了两国人民兄弟般的深厚情谊。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卡塔尔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Building 250, Street 801, Zone 66, Doha P.O.BOX:17200
电话:00974-4493 4203 传真:00974-4493 4201
邮箱:chinaemb_qa@mfa.gov.cn
http://qa.china-embassy.gov.cn